人氣 87

谷月涵看台股:有壓仍在 但不會崩盤

#理財 #投資 #台股 #政策 #谷月涵
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股今年表現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之前對股市看法相對保守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承認,這波台股軋空行情比他之前預期強勁,但仍認為台股壓力仍在,但不會有崩盤的問題。
 
對於台股指數高點是否已出現?谷月涵受訪時表示,「他每次回答這問題都會後悔」,所以並沒有回答這問題。但他說,台股這一波軋空行情,的確比他預期還要長且強勁。
 
 台股今年表現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國安基金退場後的台股首個交易日,昨盤中來到波段新高的1萬5973點,最後指數上漲逾百點,收在1萬5929點。圖為股市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谷月涵用「蛇吞豬」來解釋股市沒有如預期回檔的原因,他指出,就像蛇吞到一隻豬,這隻豬還在蛇的肚子慢慢地被消化中,過去各國央行放出那麼多的資金在市場中,即使央行已開始收回大量的資金,還是有很多在外面流動,所以,股市很難下來。但是他還是認為台股基本面還是有些壓力存在,如庫存、訂單多少都有些問題,還沒有完全反映在個別公司財報上。
 
儘管外資去年大舉賣超台股約4百億美元,對台股也沒有太大壓力,只不過目前應留意台灣資金面─M1B和M2的成長率發生的變化。谷月涵表示,M2即M1B加定存,M1B的成長率若低於M2的話,即代表資金流到定期存款,大家比較保守,也就是可能賣股票的資金轉定存。「上次有這樣的狀況,約在2000年至2001年及2008年時,當時股市表現都不好,目前有點類似當時狀況,未來台股走勢有可能跌破去年10月的低點(12,629點),但還不致於崩盤」。
 
谷月涵說,因此寬量國際提出的「台灣起飛(Taiwan HEADs Up)」投資策略中,看好「健康科技(Health Tech)、能源科技(Energy Tech)、電動車科技(Automobile Tech)、數位經濟(Data)」等四大新興產業,這四大新興產業將成為未來台灣經濟新成長動能來源,也有機會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群。只不過,這些隱型冠軍企業,有些還沒有上市。
 
至於地緣政治對台股的影響,谷月涵強調,「不用太擔心兩岸的問題」。他以1996年時總統大選飛彈演習為例,台灣經濟沒有受到影響,反而之後成長更快,目前兩岸政治風險雖存在,「大陸攻打台灣風險很大,但成功機率非常小」,相信兩岸雙方、甚至三方(加美國)都不希望戰爭,一定會想找到妥協的路線,兩岸問題要靠領導人智慧來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