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74

沙國失蹤記者 「手錶錄下遇害鐵證」

#地方 #記者 #媒體 #土耳其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土耳其媒體報導,調查單位發現,本月二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烏地阿拉伯領事館失蹤的沙國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館內遭拷打後殺害,據稱他配戴的Apple Watch錄下沙國行刑隊犯案經過。若確有錄音,將是沙國殺人鐵證。

美國總統川普十三日接受CBS「六十分鐘」訪問時則表示,倘若證實沙國必須為哈紹吉的失蹤甚至死亡負責,將遭「嚴懲」(severe punishment)。這是案發至今川普最嚴厲的措辭,但他強調一切得看證據。

土耳其報紙報導,哈紹吉進領事館前開啟Apple Watch,錄下之後的遇害經過。照片為示意圖。 (圖/路透)

土耳其報紙報導,哈紹吉進領事館前開啟Apple Watch,錄下之後的遇害經過。照片為示意圖。 (路透)

立場偏政府的伊斯坦堡「早報」(Sabah)十三日報導,哈紹吉二日和土耳其未婚妻堅吉斯(Hatice Cengiz)抵達沙國領事館,他入內領取結婚所需文件,把iPhone交給在館外等待的堅吉斯。當時哈紹吉戴著黑色Apple Watch,和他的iPhone已配對。他入館後失去音訊,沙國堅稱他已離開,否認殺人。

報導指出:「哈紹吉被拷打及謀殺的經過,都被他的Apple Watch錄下來,同步到iPhone。」不過土國調查單位是否取得所稱檔案甚至是裝置則未獲確認。

熟悉行動裝置的專家表示,Apple Watch若要和iPhone同步資料,兩者距離必須在九至十五公尺內。若堅吉斯拿著iPhone在領事館外,可和手錶同步的可能性不高。

另外,雖然最新款Apple Watch可透過行動網路或無線網路直接將資料備份到iCloud,但土耳其並無販售,除非哈紹吉配戴的是購自美國的最新款。

報導引述「來自特殊情報部門的可信消息來源」指出,為防萬一,哈紹吉在進入領事館前便開啟手表的錄音程式。沙國情報人員動手將哈紹吉滅口後,發現手表在錄音,便以他的手指解鎖手表並刪除檔案,但部分相關檔案沒刪乾淨,被土國找到。

沙國代表團十二日抵達土國,兩國成立聯合調查團隊,土國宣稱係應沙國要求成立,將擇日搜索沙國領事館。據傳,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與川普女婿庫許納通過電話後,同意成立聯合調查團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