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0

風電爭議 經濟部長大動作炮打監委

#政策 #能源 #風電

中國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監察院上周要求經濟部檢討離岸風電的法制作業、定價政策等,經濟部昨(10)日上午罕見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回應,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強調,一切作業絕對合法,而透過躉購、競價併行推動離岸風電,幫全民省下4000億元的購電支出。

躉購競價併行推動

圖為位於彰化縣線西鄉的風力發電機組(黃世麒攝)。

監察院日前公布調查報告,認為這項關係數千億鉅額公帑的「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容量分配作業要點」,只是經濟部行政規則,竟不用接受立法院監督審查,影響國家財政及全體納稅人權益甚鉅,不僅要求經濟部應檢討改進,還要糾正經濟部。

但耐人尋味的是,經濟部昨卻召開「澄清監察院離岸風電檢討報告記者會」,並由沈榮津親自上陣說明。沈榮津強調,離岸風電的各項作業絕對合法,離岸風電發展是依照《電業法》訂定「電業登記規則」,及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訂定「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均有法律或是命令作為依據,一切合法、也絕無有適法性的疑慮。

至於躉購費率問題,沈榮津指出,依台灣歷年推動的躉購費率過程來看,這幾年來沒有過大波動,而且台灣躉購費率歷年來都是依法制定,有其脈絡,且今年費率也符合國際趨勢,如果拿台灣今年的每度5.8498元與國際相比,英國躉購費率每度為5.7元、日本躉購費率為9.8元,英國的價格水準與台灣差不多,而台灣比日本便宜約4元。

月底研議調整費率

沈榮津強調,離岸風電競價價格每度僅約2.5元,低於今年的躉購費率約3.3元,「但競價不代表開發商實際成本,不能跟躉購費率5.8元相提並論」。但透過躉購、競價兩購電制度併行,以每度差價3.3元、滿發時數3,600小時來計算裝置容量1.7GW、20年,將替台灣民眾省下4,000億元的購電費用。

他並表示,對於開發商成本高低爭議,正等待開發商提出的相關資料後呈報躉購費率審議委員會討論,預計在12月底聽證會後,經濟部再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9條規定,揭露相關資料、重新考慮躉購費率是否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