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中小型建商縮手 多家行庫2月中小企放款衰退

#八大行庫 #放款 #政策 #金融 #新奇 #建商
工商時報記者 朱漢崙/台北報導
 
八大行庫中小企金放款2月僅彰銀、一銀、台企銀顯著增加,其他行庫單月都呈個位數成長甚至衰退,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除了今年農曆年假期間較長,主因是許多中小型建商因為政府房市管制措施使得資金成本增加,乾脆縮手不玩。
 
各行庫2月除了彰銀四個指標全部呈現正成長,其餘行庫都有若干指標呈現衰退,甚至有行庫四指標全都衰退。截至2月底止,行庫中小企業放款餘額為5兆2,147億元,月增123億元;中小企業戶數為33萬戶2,864戶,較1月減少。
 

 

八大行庫中小企金放款2月僅彰銀、一銀、台企銀顯著增加,其他行庫單月都呈個位數成長甚至衰退。圖/中時電子報
行庫主管表示,央行政策除因應通膨以外,也有打房的目的,確實會連累到首購族,等於是「一次通殺」。(本報資料照片)

 

 
行庫主管指出,過去不論是金管會對全體國銀的中小企業放款統計,或是財部統計八大行庫的數字,中小型建商都是重要的中小企業成員,中小企業分布範圍除了外界較熟知的機械產業、服務業等為大宗,中小型的建商也包括在內。
 
近幾年國內不動產市場不斷升溫,使這些中小型建商在中小企業放款占比愈來愈高,也因此,一旦政府跨部門接二連三端出新的打房措施,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些口袋沒有大型建商集團這麼深的中小型建商。
 
尤其是土融案的成數一再被縮減,到最後銀行在建融案啟動之前只能金援四成,換言之,建商自己必須出的自備款「從最早的兩成,現在需要增至六成」,是原來的三倍,也因此許多中小型建商不僅不敢再借土建融,甚至乾脆把手上的土地賣給大型建商,尋求退場之路。反映在各大行庫的中小企業放款統計上,就直接呈現數字衰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