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1

環署護航電廠環差案 北北基宜反深澳電廠

#政策 #深澳燃煤 #環評 #電廠

記者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深澳燃煤電廠擴廠環評,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關鍵贊成票闖關成功,昨立院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輪番炮轟環保署,要求署長李應元與詹順貴一起下台。北北基宜也明確表明反對電廠汙染,新北市府決對台電環評程序不完備向政院提訴願,捍衛市民呼吸權利。

審空汙法 藍怒批打假球

接連兩天通過深澳電廠環差案與核二2號機再運轉,國民黨氣炸了,昨天藍委們高舉「環保署可恥」、「去你的環保鬥士」、「詹順貴下台」手板,炮轟這是環保史上最荒謬的一幕,環保署護航重大爭議案,由詹順貴投下關鍵一票,接著竟要審《空汙法》,詹順貴愧對職責應下台。

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過關引發爭議,藍委黃昭順昨在立法院拿著中國時報的相關報導,痛批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應該知所進退。(劉宗龍攝)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過關引發爭議,藍委黃昭順昨在立法院拿著中國時報的相關報導,痛批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應該知所進退。(劉宗龍攝)

針對立委質詢,核二2號機確認要再運轉,如果又出問題,相關單位願不願意下台負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二)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左)都表示,會負起該負的責任。圖右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劉宗龍攝)針對立委質詢,核二2號機確認要再運轉,如果又出問題,相關單位願不願意下台負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二)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左)都表示,會負起該負的責任。圖右為經濟部長沈榮津。(劉宗龍攝)

立委蔣萬安表示,上會期行政院最後一天才將《空汙法》送來,好不容易要開始詢答,環評大會卻通過深澳電廠環差案,實在諷刺。依照行政院《空汙法》版本,環保署未來要「會同」經濟部,審《空汙法》如同打假球。

因前晚代表官方的環評委員有5人缺席,委託他人代理投票,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提議重新投票,李應元則說,代理投票均有相關規定。

投贊成票 詹順貴稱依法

昨未出席委員會的詹順貴對於投下關鍵一票表示,深澳電廠環差案不是新的開發案環評,沒有不應開發選項。且環差案要與12年前通過的環評案做比較,有惡化才符合《環評法》重做環評。但新電廠是超超臨界機組,也從160萬千瓦降到120萬千瓦,依照法律規定,他才投下「修正後通過」,至於會引起什麼效應他並非不清楚,但必須遵守法律。

深澳電廠闖關成功,新北地方民情激憤,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會議現場許多專家學者都要求重新環評,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多次質疑電廠計畫內容,最後仍以1票之差通過,花4個多小時陪人演場戲,直言「被耍了」。

除雙北表明反對深澳燃煤電廠外,人在日本的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也在臉書表示「不接受這份環差報告」、「政治語言不用多說、宜蘭人不受這種氣」。國民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林姿妙表示,只要影響縣民健康,將反對到底。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會要求台電不能增加汙染源。

拒發許可 新北將提訴願

家住瑞芳的民眾林文清批評說,高雄興達、台中火力、基隆協和都將轉型為天然氣發電廠,唯獨瑞芳要蓋燃煤電廠,「簡直把瑞芳人當二等公民!」不排除發動反對公投或街頭抗爭;九份商圈聯誼會理事長許立育表示,九份店家都擔心燃煤電廠將製造汙染,影響九份觀光商機。

劉和然指出,全台努力減空汙、減碳,台電卻反其道而行,將燃煤發電做為深澳火力發電廠唯一選項,成為全國唯一「新設」燃煤電廠,令人匪夷所思!

他強調,新北市今年1月公告不再核發生煤使用許可,新北市會堅持立場,「這是地方自治權限」,台電若執意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終將成為無煤可用、無電可發的蚊子電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