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捕蜂抓蛇缺經費 7縣市繼續麻煩消防員

#蜜蜂 #蛇 #消防員 #地方

記者劉明岩、張弘昌/連線報導

捕蜂抓蛇要錢要人,所需經費龐大,彰化縣估計不含中央補助的800萬元,一年就要2200萬元,因縣府財政困難,只能編列1000萬元,還不夠用。據了解,全台除6都有能力編足之外,新竹縣市、苗栗、花蓮、南投、屏東及嘉義市等7縣市,都決定維持現狀,由消防局執行。

捕虎頭蜂風險極大,消防人員必須有完整防護裝備與捕捉技巧,才能克竟其功(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農業處表示,目前只有桃園市消防局將捕蜂抓蛇業務移轉出去,改由農業局以每年3千萬元委由義消執行,如此大手筆令六都以外縣市羨慕不已。

彰化縣農業處科長譚智方說,奉命接手捕蜂抓蛇業務後,既無消防局30多個分隊的人力與配備,也無報案系統,捕捉的蜂、蛇後續如何處理,也須研議。

譚智方說,如果發包不出去,或得標廠商因人力不足,執行速度與成效恐引發民怨,萬一執行出狀況傷及民眾,責任歸屬也是問題。

桃園市2年前率先委由義消捕蜂抓蛇,農業局林務科科長劉秀卿表示,確實不易找到專業團隊,後來考量義消協勤經驗豐富,能就近處理,才委由各區熱心義消成立13個捕蜂捉蛇小隊,350人輪班待命執勤;上午8時到晚間10時執勤,深夜則由消防隊員上場。去年就分攤8743件勤務,占全年案件近9成,減少消防局約2萬多人次出勤。

劉秀卿說,義消捕蜂抓蛇時須穿制服、背心、佩帶工作證、車輛證,定期接受專業訓練並投保醫療、意外險。迄今只有零星隊員捕蜂時被叮咬,未發生危險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