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3

天氣壞 南澳金岳部落耆老直升機尋根得再等

#地方 #南澳 #耆老直升機 #停機坪 #金岳部落
好房News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日前要成行的南澳鄉金岳部落「耆老直升機圓夢啟航」,因為天候狀況不佳,一大早就陰雨不斷,而被迫延期,久候多時的長者們,暫時回不了睽違半世紀的原居部落,一張張原本堆滿希望的神情,霎時轉為失望,期待天氣趕快放晴,一圓他們大半輩子的尋根夢想。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於50年前從山上舊部落全部遷到現在的部落,當時的年輕一代都已老邁,在他們的心中一直有個Ryohen〔流興或流星〕部落存在,那是他們出生、長大且生活過一段歲月的地方。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士帆指出,金岳社區從2005年開啟了尋根之旅,由部落的年輕人先行找路、開路,千辛萬苦的尋回消失在荒煙蔓草的部落舊址,並展開一連串重建舊部落文化資產與保存的工作,也激發耆老們回家的夢想。
 
但因舊部落與現在部落相距達32公里之遙,年邁的耆老們,已經無法步行回到原有住地。在一次的耆老座談會中,他們七嘴八舌地說出想坐直升機尋根的願望。社區發展協會和年輕人組成的「鹿皮之興」青年團隊,用他們的熱心和行動大力奔走,希望幫助老人家一圓尋根之夢。
 
經過兩年多的奔走籌備,儘管遇到很多的困難與問題,如停機坪和龐大的直昇機費用等,不斷地和相關單位協調,並尋求機關學校的支持後,終於把原以為不可能的任務化為可能的圓夢行動。
 
10月10日那一天,青年團隊已經從金岳部落步行前往舊部落,準備在12日等待耆老們搭直昇機上山和他們會合,再共同舉行祈福儀式與部落巡禮。奈何卻因天氣不佳,天雨不斷,直昇機被迫停飛,原訂行程只得暫時延後。
 
此行,共有10位老人家要搭直昇機重返原居部落,最年輕者65歲、最年長的是84歲。其中78歲的張金振,在之前的尋根之旅,都是靠著雙腳跟著年輕一代回到舊部落,一路上扮演解說要角,這回他改搭直昇機。他說,身體狀況一年不如一年,已經無法再長途跋涉了!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