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中南部職缺增幅 超車北部

#職缺 #就業市場 #人力銀行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就業市場開始出現「板塊挪移」,根據104人力銀行昨(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台徵才重鎮雖仍在北部,但七年來,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增幅已超車北部。
 
薪酬方面,半導體、重化工業為中南部高薪產業,但其中醫師、教授、工程師、製鞋人員等職務的薪水甚至超過北部。
 

 

根據104人力銀行昨(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台徵才重鎮雖仍在北部,但七年來,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增幅已超車北部。徵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104人力銀行昨(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台徵才重鎮雖仍在北部,但七年來,中南部工作數成長逾50%,增幅已超車北部。徵才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數據顯示,2015年迄今,中部工作數增加近7萬個,暴增67%,南部增加近5萬個,增幅51%。同期間,北部成長10萬個,增幅30%。
 
104人力銀行指出,產業長期重北輕南,北部提供絕對多數的工作機會,2021年第3季平均每月工作數77萬個,57%集中在北部,中部占22%、南部占18%。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5年同期,七年來,工作機會中南部增幅已超車北部。
 
哪些產業帶動中南部工作數增長?據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最近七年,中南部工作數增幅最高的產業是建築營造及不動產、農林漁牧水電資源業,反映2015年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正式營運,以及中科南科近年來擴建廠房等需求。
 
此外,半導體聚落也已從竹科延伸到中科及南科,中科上半年營收約4,828億、年增約12%,南科上半年營收約4,860億、年增約32%,兩者合計營收已達竹科三分之二。再加上石油煤製品製造業、及鋼鐵等重工業長期以來也支撐中南部產業命脈。104人力銀行指出,半導體及重化工業居中南部兩大高薪產業,但其他產業薪資仍普遍低於北部。
 
104人力銀行並分析,中南部薪資高於北部的亮點職務,集中於硬實力、地方特色產業的相關職務。其中,硬實力指的是醫生、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以及工程師,主因醫療機構和大專院校為了吸引北部人才進駐或留在中南工作,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逾2萬元;工程師則是半導體及光電南移擴廠,IC設計及製程工程師,月薪中位數比北部高出2,000~5,000元不等。地方特色產業指的是製鞋人員,以及一般動物飼育人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