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

產創條例修法 學者警告:嚴重侵害私有地財產權

#產創條例 #土地 #強制拍賣 #私有土地財產權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產創條例」修正案,放寬政府可針對產業園區閒置逾3年的土地強制拍賣。對此,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指出,此法是對私有土地財產權非常嚴重的侵害,未來若有強制拍賣的情形,必須評估是否真的符合公共利益,以個案處理。

行政院上午舉行「排除企業投資障礙五缺之缺地」記者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出席說明。 記者余承翰/攝影行政院上午舉行「排除企業投資障礙五缺之缺地」記者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出席說明。 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今舉行5缺記者會第一場,針對國內產業缺地問題向外界說明,其中提出的策略借重上周產創條例修法,要釋出政府產業園區的閒置土地,以利土地使用。行政院指出,全國目前閒置土地面積高達747公頃,其中中央和地方政府管轄的土地約有589.2公頃。

行政院長賴清德強調,拚經濟一定要大家一起來,要排除囤地牟利,修法是給政府一個機制:先輔導,然後罰款,最後才是強制拍賣。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並補充,此法只針對政府開發產業園區的閒置土地。

廖元豪解釋,中華民國憲法有很強的社會主義色彩,在私人土地財產權的保障上較為寬鬆,如過去的「耕者有其田」、「375減租」等,大法官也做出515號釋字,同意「強制買回」的機制。

然而他指出,這樣的作法雖然未必違憲,但對土地財產全是非常嚴重的侵害,重點是是否真的符合公共利益,尤其近年來社會對土地財產權的重視,社會的接受度有待觀察,未來得要以個案來評估是否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指出,此法不但沒有顧慮到既得權的尊重,也沒有考慮到跟現行制度的接軌,把應該用法律處理的事情,全部塞到行政命令當中,接下來所產生的法律解釋適用會非常嚴重。時代力量徐永明說,對於政府想要釋出閒置土地的方向,他表示支持,但可能有擴大主管機關裁量權的疑慮,符不符合實際的運作也有問題。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