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9

民俗月不只好兄弟 佛具街帶你神遊台北城

#民俗月 #鬼月 #好兄弟 #佛具 #普渡 #拜拜

聯合報 記者郭頤╱即時報導

農曆七月的中元普度是台灣傳統大節,由於不少民眾對普度的印象仍停留於鬼節或燒香拜拜等,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辦「2019神遊台北城」活動,其中不僅有觀音菩薩化身的大士爺坐鎮,還有往年大受好評的文史導覽和傳統技藝DIY活動,也首度舉辦中國神話變裝大賽,吸引小朋友參加,盼讓民眾重新認識普度和佛具文化。

神遊台北城系列活動今年已舉辦至第七年,由於萬華西園路與八德路一帶佛具店林立,又被稱為「佛具街」,台北市商業處副處長江美玲指出,佛具街可說是台北佛具產業的活歷史,不僅有百年老店,更孕育許多國寶級雕刻大師,因此多次舉辦佛具產業相關活動,扶植在地文化。

 

普度公「大士爺」是觀音菩薩化身,負責監督百鬼吃普渡,替民眾去除陰氣,帶來福氣。記者郭頤/攝影

 

「2019神遊台北城.大士西遊 萬聖祈福」這次首辦「中國神話變裝大賽」,由大小朋友巧扮萌翻天的神話人物,分別有孫悟空大耍金箍棒、鐵扇公主妖嬌走台步等;另外,還有文青們最愛的文史導覽,能跟專業導覽老師暢遊百年老店、青草巷等知名景點,並經由上色、木雕等藝術體驗DIY,與國寶級木雕師傅學習,感受佛具產業活力。

佛具公會理事長張振華提到,市府鼓勵他們多做文創,如宗教小飾品、可愛的神明公仔等小物,每年舉辦活動除了為永續產業文化,也要教導年輕人拜拜的方法、意義,現在祭祀過程已不如過去繁複,佛具店也轉型走向客製化、設計化,更適合年輕人接觸。

而負責雕刻大士爺的黃炳輝師傅表示,大概花半個月完成以保麗龍製作的大士爺,雖然製程簡單但仍然莊嚴隆重,大士爺又稱普度公,是觀音菩薩化身,早期台灣因閩漳等械鬥,有許多孤魂野鬼,因此七月鬼門開時,大士爺會鎮守一方,監督百鬼吃普度,替民眾去除陰氣,帶來福氣。

黃炳輝進也說到,現在的技術傳承要靠有緣人、有心人來學,讓產業文化延續下去,另佛具公會創會理事長張子勇進一步說,佛教和道教文化悠久,不易斷根,相信佛具產業會持續蓬勃。

 

親子透過上色、木雕等藝術體驗DIY,與國寶級木雕師傅學習,感受佛具產業活力。記者郭頤/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