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7

桃市都更「速成班」 海砂屋社區爭取重生

#政策 #都市更新 #老屋 #中古 #租稅減免 #海砂屋 #都發局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都市更新往往曠日廢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公布施行已2個多月,民眾多持觀望態度,桃園市政府昨天舉行宣導會,鼓勵老舊社區透過都更「速成班」,一樣可享容積獎勵與租稅減免,已有海砂屋社區評估申請。

龜山區金山社區屬海砂屋,去年提出都更事業計畫草案,也有意透過危老條例加速重建腳步。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龜山區金山社區屬海砂屋,去年提出都更事業計畫草案,也有意透過危老條例加速重建腳步。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依據戶籍、地政與建管資料統計,至去年8月底前,桃園市保存登記總戶數共76萬2740戶、16萬4224棟建物,其中民國75年以前建造完成、屋齡逾30年的建物,保存登記總戶數計10萬2647戶、6萬3120棟,老屋棟數占總數的三成八。

老屋重建有兩大管道, 一是「都市更新條例」,另一是5月10日公布施行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市府都市發展局昨天在光影文化館舉行宣導會,邀請社區管委會幹部、住戶說明老舊建物結構安全評估補助與更新重建獎勵等事項,部分與會者對細節提問,也有專人一一說明。

都發局長盧維屏說,30年以上老屋的住戶總有一天會面臨改建的問題,桃園礙於重劃區多加上內部整合不易,推動老屋重建困難,許多都市更新申請案過程曠日廢時,動輒耗時七、八年,新訂的「危老條例」保守可省5年時間,是都更的「捷徑」。

盧維屏說,「危老條例」與都市更新條例相比,雖省去公聽、聽證與都更審議會等漫長流程,但重建規定必須獲全體住戶百分百同意,建議產權單純的建物較為適合,一旦審查通過一樣可享容積獎勵與租稅減免,便捷許多。

住宅發展處副處長莊敬權指出,龜山區金山社區屬海砂屋,建物內外都可見水泥剝落、鋼筋外露等窘況,仍有部分住戶無力搬離住在海砂屋內,去年提出都更事業計畫草案,如今新制上路,也有意透過危老條例加速重建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