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5

南鐵案延燒 賴清德:自救會有5誤解

#地方 #交通 #台南 #賴清德 #南鐵地下化 #大埔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遭遇阻力,市長賴清德昨天表示,該案是台南市爭取20多年的重大建設,會盡力與拆遷戶溝通,確保工程順利推動。

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東移明挖」早核定、開發沒拿利潤、收購價不只6萬等,「會盡力溝通 確保順利推動」。(擷取自台南市政府

台南鐵路地下化方案在去年公布東移路線後,抗爭不斷,並被比喻為「北有大埔、南有南鐵」,引發全國關注,在市議會中也成為議員質詢重點,議員認為多數民眾支持地下化,但市長並沒有盡力溝通,賴清德昨天在市政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強調一定會盡全力溝通協調。

他表示,市府目前蒐集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反對意見,認為其中有5大誤解,分別是有人以為工程原本是以潛盾法在原有鐵軌下施作,是縣市合併、他上任後,才改為東移明挖,事實上早在98年行政院核定全案時,就是東移明挖。

而有人以為住戶拆遷後,騰空的土地會進行開發,還有人謠傳他會拿到「100億的利益」,事實上土地全部做為道路,沒有一毛錢的利潤。

拆遷戶之間還謠傳每坪土地的收購價只有6萬元,事實上依法是根據「市價」徵收,市府還將向交通部爭取以「優於市價」先行議價徵收,絕非每坪只有6萬元。

他表示,很多人把南鐵案與大埔案相提並論,但兩者截然不同,南鐵案是公共工程與大埔案商業開發完全不一樣;而自救會一再要求採用其提出的3次遷軌方案,將造成拆遷範圍更大、交通更亂、時間更長及花費更多等缺點,市府並無預設立場,「如果新方案比較好,市府何樂而不為?」

賴清德表示,遺憾原本進行的最後一場住宅照顧方案說明會取消,但過程中也有拆遷戶表達支持拆遷徵收,一名被拆80坪的地主、在當地住了60年,但認為地下化對台南很重要而支持,希望拆遷戶能理性、務實地與市府溝通。

賴清德表示,市府將會挨家挨戶說明,在東區與北區區公所也設有工作站,隨時解答民眾的疑問。

他表示,目前全案確實已有延遲,但身為市長,地下化是台南重大建設,有責任成功推動全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