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0

8成青少年沒規劃暑假活動 想宅在家玩手機

#暑假 #金車文教基金會 #青少年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綜合報導

暑假將到,國內青少年都如何規畫休閒活動?金車文教基金會下午發表一項抽樣調查結果,發現受訪的3058位中小學生當中,8成休假最常待在家,且近7成4休假最常參與的休閒活動,是玩手機。金車呼籲家長協助孩子安排活動,「暑假不宅家、青春不留白」。

金車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指出,暑假是青少年網路成癮的高峰期,不僅會加深近視,沉迷與電玩或網路,對身心靈發展也不好。

金車文教基金會下午舉行青少年暑假生活休閒問卷調查記者會,呼籲家長協助孩子「暑假不宅家、青春不留白」。記者張錦弘/攝影

金車文教基金會下午舉行青少年暑假生活休閒問卷調查記者會,呼籲家長協助孩子「暑假不宅家、青春不留白」。記者張錦弘/攝影

根據金車的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青少年不煩惱今年暑假的休閒活動,但休假最常參與的休閒活動,卻是玩手機(73.7%);問及青少年放假都去哪些休閒場所,8成最常待在家,其次是去百貨公司及學校。

曾清芸說,從上述調查結果,不禁讓人擔憂,多數青少年今夏不煩惱暑期活動,難道都打算宅在家與3C產品為伍?

金車調查發現,各階段青少年主要從事的休閒活動也大不相同,國小生最喜歡運動、國中生喜歡聽音樂唱歌,高中生最喜歡睡覺;且年齡越大越不喜歡運動,小學生近5成喜歡運動,國中生不到4成喜歡,高中只約3成喜歡運動。

針對青少年今年暑假已安排的活動,主要以家族旅遊(52.5%)與學校課輔(48.9%)最多,只有4成5青少年期待暑假生活。

曾清芸指出,休閒活動時間占青少年的生活相當大比率,暑假更是孩子自我學習的黃金時刻,家長可事先與孩子一起規畫暑假活動,也可多安排親子旅遊或平日較少接觸的戶外活動,鼓勵孩子走出室內,過個充實有意義的暑假。

桃園市錦興國小老師林靜婷則認為,都會區很多小學生來自雙薪家庭,暑假無法全天陪著孩子,多半只能送孩子到安親班或夏令營,但即使選擇安親班的課程,也應和孩子商量、討論,不要全安排課業活動,要穿插戶外運動或參訪等。國小階段由家長一起陪伴引導,也有助於孩子就讀國高中後規畫休閒活動的能力。

附大附中應屆畢業生簡伃彣則表示,不論國中或高中,升三年級的暑假通常要上輔導課準備應付升學考,占掉多數時間,真正能安排休閒活動的只有升二年級暑假。她建議學生可列一張「願望清單」,想看什麼電影、參加什麼活動、打什麼工,可趁機一一完成,不要都只玩手機,要多做些有意義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