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9

機車共乘何必妖魔化 政府該與民間好好對話

#政策 #交通 #機車共乘 #共享經濟 #減碳 #機車減量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

政府持續推動公共運輸,以達機車減量、節能減碳成果,但專家認為,機車不應被「妖魔化」,仍扮演重要運輸角色,政府應正視不同地區交通需求,並充分與民間對話,因地因時制宜,否則淪為「數字政府」,與現實脫鉤。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表示,應中性看待各種交通工具,在城市或鄉村,每種交通工具皆扮演適當角色,現今都市道路空間不足,加上安全問題,社會才不斷喊機車減量並以公共運輸代替,但偏鄉地區仍須倚賴。

如北投區擁有全台唯一「機車人肉宅急便」服務,源於日治時期,如今轉型為無所不「載」特色服務,以通勤接駁為主;而位於陽明山區的復興高中、文化大學,也曾有學生自主發起共乘,於公車、捷運站間短程接駁。羅孝賢說,機車在許多地區仍為最適合交通工具,但機車政策往往導向對立而缺乏對話;當大眾運輸完善,更多人願意不騎機車、自然減量。

他強調,任何交通工具只有適當與否、沒有好壞之分,不應「妖魔化」機車,政府應該公平看待、因地因時制宜,建立均衡運輸系統。他進一步解釋,均衡運輸系統(Balanced Transportation System)應從環保、交通安全、空間使用效率與時間彈性角度建立,不同面向產生不同交通組合,個人就自己所需選擇適當運具,不能一味追求「不騎機車」。

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表示,近年政府清查報廢車輛、加強檢驗、獎勵汰換老舊機車,都可能讓數量產生變化;但節能減碳不能單以數據推論,應就車輛效能、實際騎程時間分析,數據具參考性,但須看懂背後意義。他說,政府不能成為「數字政府」,應多與民間機車族溝通,避免政策盲點。甚至如機車共乘、共享新型態服務,若有效納入管理,均能達減量成效,而非一味追求減少機車持有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