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77

大茉莉農莊 紙磚蓋房真環保

#新奇 #報紙 #環保教育園區 #港郊區 #加拿大 #報紙屋

記者黃佳琳/屏東報導

報紙也能蓋房子?這可不是開玩笑!大茉莉英文環保教育園區位在屏東里港郊區,沒有交通指標、路有點難找,但朝聖人潮不斷,因為加拿大籍建築師男主人John,十多年前來到台灣,遇到真命天女Shelly,開啟了在台蓋報紙屋的緣份,也教人如何DIY做紙磚。

John和Shelly合力打造環保教育園區,讓人了解報紙居然還能蓋成房子,且堅固耐用防雨能住人!(郭吉銓攝)

John非常幽默,不喜歡做重覆的事,蓋房子對他而言是創作,而不是像建商一樣蓋出一棟棟相同的屋子。因此當他知道美國有人用紙蓋房子時,激起了他的興趣,他自己上網找資料、研究紙屋結構,為了製作紙漿,用廢棄輪胎、塑膠桶等自己做一台特製紙漿機。

他蒐集了上千公斤的報紙,打成紙漿,用1:1:5的比例,將報紙、水泥和水做成紙磚,並在紙磚裡放入保特瓶,環保又實用。因為使用特殊塗漆,不用擔心下雨,隔音、隔熱且防震效果好,報紙屋的整體結構和蓋一般房屋一樣,堅固耐用,「只是報紙怕摳,不能剝,會損壞紙磚。」

Shelly坦言,蓋報紙屋不難,但很花時間,向他們學的人很多,John也從不吝嗇分享,但至今沒有人真的落實蓋起。他們則慢慢蓋了六棟,第一棟做教學解說,第二棟日本厝,是用日式老屋的門和窗,與紙磚結合回收再利用;第三棟餐廳腹肚厝,是用酒瓶做報紙屋的裝飾,第四棟蒙古屋則是和遊客合力完成,第五棟是無障礙空間廁所,第六棟是鐵結合紙磚屋,每棟都有不同特色。

遊客可體驗報紙做磚DIY或窯烤Pizza DIY,園區還有、手工麵包、香草茶和咖啡等,可到此享受下午茶,也可在屋外池上划船,非常優閒。

INDEX★大茉莉英文環保教育園區/屏東縣里港鄉載南路19巷12弄20號/0925930989/園區低消150元,紙磚蓋房DIY含午餐每人400元,10人成行;Pizza DIY含午餐每人400元,3人成行,周三公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