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2G月底退場 漁民、登山客恐怕斷訊

#2G #訊號 #通訊品質 #登山 #居家

記者牟玉珮、王茂臻/台北報導

我國手機2G服務將在今年6月底起陸續退場,由於2G是沿海漁民、偏鄉居民、高山登山客主要通訊方式,民眾憂心2G退場後可能讓訊號中斷或變差,建議政府應要求電信公司,在2G退場後,仍能維持語音通訊品質。

 
2G服務將在本月底退場,政府建議民眾要留意手機硬體是否能支援新的系統,以免造成無法通訊的情況

我國行動電話2G執照效期到今年6月30日止,包括中華電信、遠傳與台灣大的2G服務,將分別在今年6月底與8月底終止服務,僅剩亞太電信的「4G異質網路提供2G服務」,目前還無退場計畫。

換言之,下半年起,國內手機絕大多數的2G服務將會終止。

近年政府與電信公司推動2G退場,大多著重在鼓勵現有的2G使用者轉換使用4G,但對於2G終止服務後對於語音通訊的影響,卻較少說明。

2G終止服務後,一般民眾在都會區可能不會感受到通訊品質變差,但對於在沿海工作的漁民、或居住在偏鄉山上或登山的民眾,必須留意2G服務終止後對通訊的影響,尤其是使用「純2G」手機,屆時會收不到訊號。

一位在基隆開海釣船的王姓船長說,2G訊號是沿海漁民通訊主要方式,以北部沿海來說,因彭佳嶼設有4G基地台,鄰近海域都可以用4G通訊,但在其他沿海海域均以2G通訊為主,若2G終止服務,對漁民影響很大。

2G服務終止也可能衝擊高山與偏鄉的手機通訊品質。

高山嚮導林先生指出,除了玉山主峰步道沿線可以有4G訊號外,國內大部分的百岳路線,一旦深入山林後,就只能仰賴2G訊號,在山上各處有標示「手機可通訊地點」處,也都是以2G訊號為主。

王姓船長指出,2G訊號即將退場,但政府卻沒向漁民說明2G訊號退場後,會不會影響現有的海上手機通話品質?林先生說,國內登山客攜帶衛星電話上山的比例不高,多數仰賴2G手機通訊,再搭配無線電,若山上2G訊號變弱甚至消失,會增在山上通訊的難度。

林先生指出,國內山上目前有標示的手機通訊地點,在2G服務終止後都可能出現變化,他建議電信公司、國家公園或林管處,應合作更新山上手機通訊地點資訊,平時可維護民眾在山上的通訊,在緊急災變時,也可確保通訊無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