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新店碧潭堰魚道通水 長度216公尺可觀賞超過20種魚類

#新店碧潭堰魚道 #居家 #地方 #新店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綜合報導
 
自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碧潭堰後,新北市水利局於2020年起,推動堰體改善及周邊環境營造工程,今年7月3日完成216公尺複合式堰體,此次在新店溪右岸新增新店溪最大魚道,不僅以當地生態打造適合的水中廊道,未來也可做生態教育。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此次新建的「豎槽斜隔壁水池式魚道」,是依據施工中生態調查成果及相關條件綜評,加大了原設計的暫留水池空間,並調整預鑄的豎槽斜隔壁擺置方式,降低側向流速,總長度調整為132公尺,寬度設定為2公尺,豎槽斜隔壁數調降62個,整體平均流速下修為每秒1.5公尺,預估可提供有20多種具溯游習性之魚種一條洄家的路。
碧潭魚道採用豎槽斜隔壁水池設計。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碧潭魚道採用豎槽斜隔壁水池設計。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生態調查團隊指出,魚道型式設計考量,以新店溪常見魚種,如長鰭馬口鱲、台灣石賓、明潭吻鰕虎、短吻小鰾鮈及日本瓢鰭鰕虎等魚種,以在地魚種的思維及習性,針對游泳性魚類可以在水中逆流而上之外,也可以跳出水面越過落差。
 
攀爬性魚類如果遇到較高流速,則會離開水面攀附在潮濕魚道側壁匍匐前進;底棲性魚類可以利用鰭墊幫助克服急流,整合思量並加以優化適用條件,打造適切的水中通廊。
 
水利局表示,碧潭魚道已於7月11日通水,打通46年來舊堰體造成的廊道中斷,未來堰區場域開放後,大、小朋友們可透過觀察窗親眼看到魚兒溯游,未來也將透過直播公開方式,用手機觀看即時畫面;另水下建置有AI魚類辨識整合系統,除供生態研究使用外,也可讓未來開辦的水漾學堂課程趨於豐富、完整,讓市民於參訪新店溪河廊據點同時,更可了解關於城市與水環境扣合的思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