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

劉鶴訪美喊卡 習川會將硬碰硬

#地方 #陸美貿易 #習川會 #阿根廷

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綜合報導

陸美貿易代表團原定於華府舉行新一輪磋商,但在最後一刻改變了計畫,如今雙方將直接於月底「習川會」的所在地阿根廷會面。此舉意味,這次陸美兩國元首會面的影響力將再加大,更重大的事項很可能排上議程。

香港《南華早報》18日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劉鶴原計畫飛往華府,與可能由美國財長穆努欽領銜的美方代表團會談。

陸美貿易代表團臨時決定不在華府談判,雙方將直接於月底G20峰會期間舉行「習川會」的所在地阿根廷會面。圖為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參加G20峰會時,見面會談。(圖/美聯社)

陸美貿易代表團臨時決定不在華府談判,雙方將直接於月底G20峰會期間舉行「習川會」的所在地阿根廷會面。圖為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參加G20峰會時,見面會談。(美聯社)

然而,一名知悉最新變化的消息人士透露,在舉行過工作級會談後,相關計畫已調整,雙方貿易代表團將改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

涉陸經濟轉型 美挑戰底線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而陸美稍早已確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將於12月1日G20會後,隨即進行晚餐會談。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相關調整部分旨在確保新一輪貿易談判,能夠對習川會有更直接的作用。

《南華早報》指出,相關變更若獲得證實,將意味習川會對陸美兩國的利害影響加大,更重大的事項很可能排上議程。這也將是陸美首度在第三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則指出,之前有大陸學者透露,陸方談判底線是不阻礙大陸經濟的轉型升級,但美方要求北京按照市場經濟標準,停止政府補貼企業開發高技術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或《中國標準2035》計畫,以及停止盜竊智慧財產權問題,應該是觸到了北京的這道底線。

另外,鑒於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說陸美雙方談判不限於貿易,因而據此猜測,陸方清單中漏掉的問題,甚至可能與南海、台灣等議題有關。

路透19日則引述陸方政府人士稱,陸方對於能否與美方就此握手言和持審慎態度,正醞釀「按照自己的節奏」,於年底再推出一波開放舉措與政策,包括範圍更廣泛的降低關稅等。

談判不限貿易 料提及台灣

日經中文網19日指出,大陸在與另一國家建立關係之際,經常把目標對準該國的最高領導人,而川普喜歡做交易,陸方傾向於認為只能由習近平和川普直接展開對話。

大陸外交相關人士表示,如果能讓美國停止擴大對大陸產品加徵關稅,實現「暫時停戰」將是「最佳劇本」。在11月底的習川會之前,陸美是否具有妥協的餘地,雙方私底下的相互試探料將更為激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