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8

專家警告:10月登革熱 恐破9萬例

#地方 #10月 #登革熱 #蚊子 #防疫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去年經歷嚴峻登革熱考驗,成大醫院感染病科醫師柯文謙針對成功大學建置的大數據及去年台南登革熱疫情相關數據分析,推估若無法適當控制,今年10月底全台恐將累計9萬個病例,提醒登革熱防治,全民責無旁貸。

財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第23次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6日在成大醫院舉行,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台南市長賴清德、成大校長蘇慧貞、台灣感染管制學會薛博仁理事長及國內外知名感染管制學者、醫師等近600人與會。

成大感染病科醫師柯文謙發表登革熱專題演講,並針對去年台南登革熱疫情相關數據分析提出預警,他推估,若無適當控制,今年10月底恐怕將累計到9萬個病例。他說,透過成大資工師生於臉書成立「用數據看台灣」服務,推播給一般民眾最即時熱區資訊,收集並提供正確防疫資訊提供大眾參考,提醒各界登革熱防治絕對是全民責任。

賴清德指出,這2年登革熱肆虐南台灣,以前年來說,高雄破新高、去年也破新高,台南則是去年破新高,希望今年能夠控制下來,在這種情況之下,全國性感染管制學會能夠來到台南舉辦研討會,有助台南防疫。賴清德說,台灣這2年傳播病問題似乎跟國際同步,從2003年SARS、2009年H1N1、2013年H7N9、2014年伊波拉病毒感染症、2015年MERS-CoV,或是今年的茲卡病毒感染症、流感重症等,任何疫情出現,對國人,對國內醫療人員都是考驗,盼藉由學術研討會,提出如何因應傳染病的變局。

成大校長蘇慧貞也說,去年登革熱疫情,成大結合學術及多功能醫學中心的資源,跨領域合作,目前包括資工、數學、地理分析資訊的教授,仍固定和臨床醫師持續開會討論,相信有機會開創對於感染控制更多新的了解,也能對民眾有更好的服務。

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深入解析茲卡病毒,他指出,目前沒有針對茲卡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藥物,需要研發快速診斷工具、發展疫苗。他呼籲,斑蚊防治刻不容緩,醫院需更多資訊做好臨床處置;但最重要的是,面臨這麼多感染病挑戰,醫療照顧系統勢必要重新改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