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封測停工拉長 半導體恐斷鏈

#地方 #政策 #疫情 #半導體 #超豐電子 #京元電子 #確診 #停工
工商時報記者蘇嘉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灣半導體後段封測生產鏈廠商超豐及京元電均傳員工確診消息,由於全球封測代工產能七成以上集中在台灣,短暫停工仍可加班補足產能,但若停工時間因疫情影響拉長,恐造成全球晶片供應鏈再度出現中斷危機。
 
京元電子由於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公司宣布將停工48小時以便進行清消作業,不過在此同時,封測廠超豐也因有九位員工確診,將在4日對全體約4,000名員工進行快篩作業,若也同步爆發群聚感染而導致停工,影響程度恐將會高於測試廠的停工狀況。
 
半導體後段封測生產鏈廠商京元電傳員工確診停工,業界憂心竹科地區染疫情況。圖/謝明俊攝影
半導體後段封測生產鏈廠商京元電傳員工確診停工,業界憂心竹科地區染疫情況。圖/謝明俊攝影
 
京元電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在經濟部要求下及確保廠區安全,京元電決議停工48小時進行清消作業,屆時將會停工不停電,讓機台能在復工後迅速上線運轉。事實上,晶片測試是以時間計算,所以京元電復工後只要與客戶達成協議,針對部份高可靠性及高良率的晶片縮短部份測試時間,很快就能將產能補足,以季度營收來看並不會造成太大衝擊,京元電第二季營收仍可望續創歷史新高。
 
但封裝廠若出現停工,對生產鏈的衝擊較大。由於晶片封裝是以數量計算,雖然打線機或植球機的自動化程度高,但是若出現停工情況,導線或凸塊的熱融流程要重來一次,且晶片生產順序及排序重新調整也要多花時間,等於生產停止時間拉長將會直接造成產能損失,並造成晶片出貨時間延宕,自然也會造成電子產品出貨時間向後推移。
 
現在業界十分擔心竹科地區或確診情況比預期嚴重,或是前段晶圓製造端也出現員工確診,晶圓廠生產流程更為複雜,部分生產線停工再重啟,會直接對其他製程生產造成影響,對全球半導體生產鏈衝擊將更嚴重。在台灣缺乏疫苗情況下,部分業者也開玩笑指出,若台灣半導體生產鏈因疫情中斷,相信全球的疫苗都會立馬送到台灣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