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1

莫拉克四週年 重建橋梁增添藝術色彩

#地方 #重建會 #信義鄉 #東埔溫泉 #日月雙橋
好房News記者吳素珍/南投報導
 
莫拉克颱風挾帶驚人雨量撕裂山林大地,許多跨越河川的重要橋梁遭大水沖毀,兩端居民往來,呎尺天涯,甚至成為孤島。行政院重建會表示,重建4年以來,橋梁已經以更高的抗災標準重建完成,更結合原民特色的圖騰美學,提升重建工程的美感與附加價值,讓橋不只是一座橋,讓設施增添藝術色彩。
 
南投縣信義鄉的「日月雙橋」,已成為東埔溫泉區最美麗的地標。
 
傳統橋梁興建的概念,多考慮與河道垂直,且跨距越短越好,可節省經費並兼顧施工方便。災後,橋樑的興建改採「高橋墩、大跨距、深基礎」原則,避開不穩定的地質,不阻礙洪流土石,離開河流攻擊面。讓自然先通過,然後路再繼續進行,這是領略了大自然的力量後,學到面對大自然必須要有的謙卑態度。另外,在造形與色彩上也求能夠與當地大自然融合,並運用彩繪圖騰彰顯當地文化與生活意涵。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以南投縣信義鄉的「日月雙橋」為例,投60線哈比蘭明隧道位於河道攻擊面,坡腳遭沖刷導致路基流失,且崩坍處地質仍極不穩定,曾多次中斷。為從根本解決問題,由莫拉克重建會運用大陸善款補助南投縣政府興建橋梁,跨越河道避開崩塌區域,並因進度及品質管控得宜且兼顧當地文化意象,獲得101年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橋梁設計緣自布農族射日傳說,「日橋」代表陽,設置太陽意象,橋身彩繪男性族人衣物白色為主,橋頭另有太陽及弓箭的意象圖騰,「月橋」代表陰,設置月亮意象,橋身彩繪色女性族人衣物黑色為主,已成為東埔溫泉區最美麗的地標。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