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國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 景氣股市等6大指數創近期新低

#理財 #國泰 #經濟 #景氣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國泰金控經研處今天(21日)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國民經濟信心與股市樂觀情緒指數已「連3月」降溫,民眾風險偏好漸趨保守。根據國泰金經研處數據,包括「景氣、就業、股市、薪資、消費意願及風險偏好」6大指數在5月全面創下近期新低。

國泰金經研處表示,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態度更趨保守:雖然美國股市第1季獲利展望仍偏樂觀,但是中、美貿易爭端延燒,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加劇,調查期間國際股市出現較大震盪,台股位處相對低位,使得5月「股市樂觀」指數連續3個月滑落至-29.2,來到近1年半新低位,「風險偏好指數」連續4個月下滑至-7.1,處在近10個月低點。

國泰金控今天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記者孫中英/攝影。國泰金控今天發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記者孫中英/攝影。

國泰金表示,5月國民經濟信心、就業與薪資展望「同步下滑」,民眾消費意願降低,5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3個月下降至-26.7,來到近16個月低點。展望未來的「景氣樂觀指數」也降至-27.8,創下近29個月新低。「就業現況與展望悲觀」,分別下降到近9個月與近15個月低位水準。「薪資上漲」預期明顯降低,顯示民眾對景氣及勞動市場的看法更加保守。此外,受到信心減弱影響,「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滑落至0.3,來到近8個月低點,耐久財消費意願同步下滑。

國泰金經研處表示,民眾對2018年經濟成長與通膨預期的看法不變,5月民眾認為2018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2%的比例至69.2%,相較前1個月微幅下降,不過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仍維持在2.16%,與4月相同。通膨預期方面,有87.3%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1.1%,平均預期值為1.30%,與4月相同,但仍高於主計總處的預估值1.21%。

5月是報稅季節,各上市櫃公司也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國泰金控經研處調查,民眾對今年是否參與除權息,意願較高者有23.5%,意願低者則達42.8%,未決定者有33.7%,相較於2014年5月時調查時,意願較高者有20.5%,意願低者則達49%,顯示今年民眾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較低」,可能反映出民眾對未來股市樂觀程度下降。對報稅季前是否將出脫股票,55.9%的民眾認為出脫可能性低,相較2014年5月的調查結果55.2%,兩者幾近相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