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70

情人節也要小心!預防「撿屍」撇步報你知

#情人節 #喝酒 #撿屍 #居家

記者江慧珺╱即時報導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已經有另一半的人享受甜蜜過節氣氛,也有人把握機會參加單身派對希望脫離單身,但衛福部提醒,情人節氣氛催化下,最容易因酒醉而發生「撿屍」侵害事件,衛福部官方LINE今分享預防撿屍撇步,提醒民眾共度浪漫安全情人節。

衛福部提醒,情人節氣氛催化下,最容易因酒醉而發生「撿屍」侵害事件(記者江慧珺/攝影)

以下為衛福部提供的預防撿屍小撇步:

◎ 在家中外出時留一盞燈;回家進門前,預先準備好鑰匙。

◎ 避免出孤立偏僻的地點,例如:電梯、洗衣房、車庫等。特別當你是一個人或與別人在一起而感到不舒服時,應特別避免。

◎ 改變你的固定作息。如果可能,改變固定的作息時間或方式,使人不易預知你的行為而加害於你。

◎ 和鄰居做朋友,並且尋找是否有鄰里的犯罪防治計畫,當你一人在外時,應讓朋友知道你在那裏。

◎ 在門上裝一個視窗孔,並多加利用。勿讓陌生人進入,如遇警察、快遞人員等,也應要求先出示證件。並在所有的門窗上安裝使用堅固的鎖。

◎ 在門外懷疑有人闖入家中時,勿直接進入,最好先打電話給最近的警察求助。

☆在約會或社交場合中

◎ 了解一個男人對女人的態度。在與男性外出或談話時,應注意對方是否流露出對女人的敵意或使你不舒服。

◎ 清楚的表達你的意思。不用擔心你的反應會對他無禮,因為你的安全更重要。在你涉入性行為之前,應讓對方明白你的界線。

◎ 避免隔絕的場所。如:公園、或廢棄的海灘。會面的地點最好在容易得到支援的公共場所。

◎ 節制飲酒和藥物的使用。以免失去判斷力和反應力,同時要留意對方飲酒和用藥的情形。

◎ 安排你自己的交通工具。尤其當你與對方不熟時,應選擇自己開車,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與一個團體,另一對男女朋友出去。

☆其它降低被性侵害機會的方法

◎ 走路時

(1)計畫你的行經路線而且走路要顯示自信。

(2)夜晚切勿走在偏僻的區域。

(3)絕不要輕易搭便車。

(4)發現被跟蹤,立即走入店裏、人群中或敲門求助。要設法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力。

◎ 開車時

(1)不論開車或停車都要鎖上車門。

(2)避開偏僻或照明不足的停車位。

(3)走近你的車前留意四周的狀況,包括車底下。

(4)事先將鑰匙拿在手上。

(5)在入座前先視查一下後座區。

(6)若車子故障,應留在車內,鎖上門,然後請路過的人幫忙打電話給警察或拖車公司。

(7)絕不搭陌生人的便車。

◎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1)避免在偏僻的車站上下車。

(2)選擇燈光明亮處並靠近他人一起等車。

(3)避開空無一人的車廂。

(4)感到有威脅時,立即走開。

(5)可能的話,選擇坐在司機的附近。

☆當你被攻擊時相信你的直覺並快速反應有效的應變方式不只一種,而你最好逃走的機會是在一開始接觸時。依情況而定,你可以:

◎ 跑開或尖叫以便求助,特別當你靠近其他的人時。

◎ 打、咬、抓等都可以幫助你逃跑,但須考慮可能帶來的傷害。

◎ 只要平常多留意,有些隨身物品在防止性侵害時是派得上用場的,一旦發生狀況多加運用,可以幫助自己脫離危險:

1、 手指-可戳擊對方眼睛。

2、 指甲-適度、不宜過長,可抓襲對方臉部、喉嚨。

3、 肘部-可撞擊對方的胸部。

4、 膝蓋-可頂撞對方的襠部。

5、 哨子-哨子是最便宜但效果最大的防暴器,一旦發生狀況可大聲吹哨子求援,哨子配戴方式不宜掛在胸前,像掛項鍊一樣,妥當的做法應把它當手鐲,戴在手腕上。

6、 利用隨身尖銳物品,如:髮夾、別針、鑰匙、高跟鞋或雨傘等。

7、 市售防身器。

◎ 隨時留意避免喝到加有FM2或快樂丸藥品的飲料。

1、 與朋友外出或約會前,可準備自己要喝的飲料或親自買飲料。

2、 不管所飲用的飲料為罐裝或鋁箔包裝,最好能親手打開,不需要別人的服務。

3、 喝飲料最好能使用窄口瓶裝的杯子,因為廣口杯較容易被人下藥。

4、 自己若點了飲料後,別讓飲料離開視線之外,也不要叫朋友幫你看飲料。

5、 注意朋友的朋友和你身邊的女性朋友,因為從很多案例來看,有時你的女性朋友也可能是下藥的共犯。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