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81

蟻蛀紀家古厝 水林發動搶救

#老宅 #百年 #紀家古厝 #白蟻 #觀光 #地方文史 #政策

張朝欣/雲林報導

水林鄉百年老宅「紀家古厝」因年久失修,木質廊柱遭白蟻蛀食,由於古厝經常有遊客參訪,若不設法整修,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地方文史工作者一日發起搶救計畫,並請文化處協助除蟲補強,全力保存這座古色古香的三合院。

水林鄉百年老宅「紀家古厝」木質廊柱遭白蟻蛀食,地方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計畫。(張朝欣攝)

紀家古厝位於水南村,建於日據時期大正四年,至今已有九十七年歷史,是一座傳統閩南式座北朝南三合院建物,其花鳥彩繪栩栩如生、托木斗拱雕飾精緻無比,是水林鄉珍貴的歷史建築,紀錄著早年水林地區的發展史。

不過紀家古厝年久失修,最近地方文史工作者發現,廊柱已出現嚴重蟲蝕,用手指便可挖出木屑,兩根柱子岌岌可危,一旦遇上地震或豪雨等天災,隨時可能倒塌。

昨天水林鄉公所主秘李明岳會同水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輝皇等人,前往紀家古厝查勘,黃輝皇表示,廊柱曾進行包覆上色補強,但不敵蟲害,古宅是遊客到水林必訪的景點,唯有爭取更新,才能一勞永逸。

李明岳說,紀家子孫非常傑出,其中以日據時代的紀長最為著名,紀長曾擔任水林庄長,相當於現在的水林鄉長,長期致力改良甘蔗種植方法,產量創下紀錄,獲日本政府頒獎表揚,被稱為「台灣甘蔗大王」。李明岳表示,為了保存水林鄉的歷史資產,他已請縣府文化處協助,準備更新或整修古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