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66

建商壓低售價避稅 國稅局補徵達1.2億元

#政策 #預售 #國稅局 #陳俊宏 #建商 #逃漏稅 #營業稅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國稅局積極查稅,不僅針對一般財產交易所得、奢侈稅徹查,連建商銷售契約是否低報總價藉以逃漏稅更是查稅不手軟。尤其因法令規定,業者出售土地不須繳納營業稅及所得稅,導致建商往往壓低房屋建物售價、提高土地售價,國稅局因此發現近幾年相關稅收短收24億元、補徵營業稅額達1.2億元。

國稅局積極清查建商是否低報契約價。(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中十二期重劃區,台中房市情境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近期國稅局稽察業者申報營業稅資料,發現有部分業者申報售價較行情價偏低,更有業者契約書呈現「房屋售價偏低、土地售價偏高」,造成土地獲利鉅大而房屋卻虧損的情形或建案房屋建造成本高於售價,導致虧損的異常狀況。

國稅局舉例,中部某知名建商在黄金地段推出豪宅案,依該公司提供的房屋、土地銷售契約,登記每坪銷售價格35萬元,其中房屋為每坪15萬元,但國稅局發現該週邊房地價格約每坪30至40萬元,其中房屋每坪為30萬元,同時不動產估價師鑑價資料的評定房屋價格也約為每坪25至30萬元,顯示建商為了節省營業稅低報房屋售價。

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建議,消費者若遇到建商打算低報房屋售價,不妨可藉此議價,但針對契約內容房地比,最好還是確認清楚再簽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