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3

金融圈:央行6月有升息壓力

#政策 #金融圈 #七項 #升息指標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本周四(2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台灣金融圈評估七項升息指標,認為考量國際貨幣趨勢,本次理監事會雖不致升息,但最快6月就有升息壓力,也有學者預估除非通膨現象引來民怨,否則今年升息機會不大。

學者表示,央行升息與否,將考慮七大指標,包含國際貨幣趨勢、匯率、核心CPI、實質利率、CPI年增率、民眾對未來的通膨預期以及景氣是否過熱,央行將就各大指標通盤考量,並不會就單一因素而做出升、降息的決定。而本周四應維持利率連七季不變。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總處公布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今年前兩個月達1.5%,中央大學教授徐之強說,銀行定存利率才1%多,「今年前兩個月的通膨,就把利息全部吃掉」,出現實質利率為負的現象。

因應物價上漲,國泰台大團隊預估,央行最快會在第2季升息。不過,電價在CPI權數從原來2.2%,今年修訂為1.3%,比重降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官方依據物價指數等相關指標來制訂政策,所以若電價上漲對CPI影響不大,央行也沒有升息條件,除非通膨讓民眾「痛到很焦慮、民怨很大」,預估今年升息機會不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雖然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達到2.19%,但主要應為過年的季節性因素,物價指數參考長期數據,非單月來決定,且其他指標,皆尚未達到升息的條件。

央行估今年核心CPI1.12%,當核心CPI大於1.5%時,會有升息壓力,而實質利率部分,今年2月主計總處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為1.21%,以目前1年期定存利率1.065%扣除1.21%後,實質利率為負數(-0.145%)。

為避免民眾存在銀行的存款被通膨吃掉,一般而言,會希望實質利率為正數,當為負數時,央行將面臨升息壓力,但若其負數不大,則不必然會因此而升息。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也指出,雖然實質利率呈現負數,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算還好」,在量化寬鬆的後遺症下,包含瑞士與日本等國家,即便是名目利率皆呈負數。

朱浩民認為,相較於其他參考指標,國際間的貨幣政策反倒成為主要關鍵,尤其是美國聯準會(Fed)對未來的升息態度,Fed本季可以說是升定了,但會後聲明若偏向鷹派,便很可能令台灣升息的時間點提前,最快可能下一季(6月)升息,但若偏向鴿派,則可能延後升息的時間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