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8

塔塔加「夫樹」倒了 為何倒下的神木都是紅檜?

#神木 #紅檜 #塔塔加 #夫妻樹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繼阿里山神木、溪頭神木先後倒塌,玉山國家公園裡的塔塔加夫妻樹,其中「夫樹」疑不敵豪大雨侵襲,6月30日晚間轟然倒塌,只剩「妻樹」兀立群山之間。「永恆的夫妻樹」就此分離,讓人惋惜;不過也讓人好奇,為何每次倒下的神木,都是台灣紅檜?

塔塔加夫妻樹疑似因為6月以來大雨不斷,夫樹前晚轟然倒塌,留下妻樹孤單兀立(圖/玉管處提供)

檜木是台灣珍貴樹種,近幾年更因為人為炒作,價格水漲船高,導致山老鼠肆虐,不少珍貴檜木慘遭盜採。

台灣檜木分兩種,一是紅檜、另一種是台灣扁柏,即俗稱的「黃檜」。日語中的「HINOKI指的是扁柏,紅檜則稱為「MALIKI」。

● 紅檜「難成材」 日據時躲過一劫

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洪志遠說,神木因為樹齡至少歷時千年,總給大家不少的傳說或想像。其實台灣神木以紅檜居多,包括塔塔加夫妻樹、阿里山神木及去年倒塌的溪頭神木,都是紅檜。但並非紅檜可以活得比較久、長得比較高大,而是和日據時期伐木有關。

洪志遠表示,紅檜因為成長時會感染「藕腐菌」,會侵蝕紅檜內部,造成樹幹中空腐蝕;尤其是千年以上的神木,中空狀態都非常嚴重。台灣扁柏很少感染藕腐菌,加上樹形高大、完整,成為日人伐木的最愛,常作為梁柱使用。

也就是說,紅檜雖然相當高大,但因樹幹中空無法「成材」,反而被留下來成了神木。

● 阿里山神木 也是日人發現

不過,日本人對這些巨木相當尊敬,如阿里山神木在1906年被日本技師小笠原富次郎發現,因為樹高53公尺、樹齡達三千年以上,被日人尊稱為神木。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後,更成為聞名海內外的台灣地標之一。

由於紅檜神木樹幹長年遭侵蝕中空,往下侵蝕到根部腐爛時,因本身重量達數十噸難以支撐,容易出現傾斜。阿里山神木傾斜便相當明顯,最後導致神木從根部倒塌。

● 夫妻樹「雷打不散」 卻不敵內部腐朽

塔塔加夫妻樹其實是民國51年遭雷擊引發森林大火後,剩下樹幹屹立,也就是所謂的枯立木;因兩木相依鄰,形態美麗,命名為夫妻樹。由於地點和樹形特殊,當時開闢新中橫公路開闢時,特別保留作為景觀,成為玉山國家公園地標之一。

佇立在新中橫公路上的「夫妻樹」,不論映襯著藍天白雲或銀河星斗,白天、夜晚都呈現獨特美感,像一對摯愛的夫妻,手牽手屹立在天地間。

傳說中,夫妻樹原是一對情侶,因雙方家長反對無法成婚,二人相約跳崖殉情,之後從崖下長出兩棵相依偎的紅檜。這樣浪漫的傳說,吸引不少夫妻、情侶,到樹下留影許願,希望能像夫妻樹一般,攜手到老。

1996年夫妻樹曾遭到雷擊,但未打散兩木。不過,夫妻樹仍不敵自然,前幾年玉管處調查,便發現夫妻樹有傾倒危機,曾想以人工方式將夫妻樹扶正,但認為這樣太過於人工化,最後決定根據自然演變,讓它們「自然倒下」。

今年6月梅雨季,強降雨不斷,南投信義山區土石鬆軟,當時便已發現夫樹樹根鬆動。6月30日晚,靠北側較大棵枯木(夫樹)終因基部腐朽,不堪上部重量倒下。

台大實驗林近日內將前往會勘,研究後續如何處理,而不論重新恢復景觀,或如同溪頭神木一樣,讓殘木原地保留,作為景觀展示,夫妻樹的淒美傳說,將永留民眾心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