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3

恐慌、憂鬱 年節症候群增溫

#居家 #年關 #生活壓力 #身心科 #年節症候群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年關近,不少人壓力大增,醫院身心科求診人數增加,醫師指出,年節症候群產生的原因,可用「關係理論」來解讀。人活在關係之中,年節團圓聚會時的人際關係與人情壓力暴增,超過當事者負荷能力,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症。

年關近,年節身心症候群上身,求診增多。(記者吳敏菁/攝影)

32歲方太太最近常呼吸困難、心悸,兩天前更出現手腳無力,呈現四肢癱瘓狀態,先生以為是心臟病發,將她送醫院急診,最後轉介精神科,原來方太太害怕回夫家過年,恐慌1天天嚴重。

36歲的張先生也幾度情緒不穩、對同事飆髒話,原來半年前女朋友和他分手,快過年了,自責立業或成家尚一事無成,失眠、壞脾氣無法控制,晚上喝酒想好睡一點,沒想到睡眠品質更差。

彰濱秀傳心理健康醫院院長文榮光表示,年節憂鬱症的患者蠻多,建議學會正念減壓與自我調適,放棄自我批判,不必把別人的想法當作緊箍咒來框住自己。

另外,文榮光也提醒民眾,平常多運動、不熬夜、從事森林浴及適量攝取抗氧化蔬果、堅果類,正向「樂活」。如果覺得有情緒困擾,一定要找人談談,或由醫師、心理諮商師協助,扭轉負面人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