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44

蘇拉最快今晚海警 彭啟明估「這些縣市」颱風假有機會

#居家 #天氣 #氣象 #颱風 #颱風警報 #颱風假 #蘇拉颱風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蘇拉颱風的路徑稍微往南修正,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彭博士觀風向」Yahoo! tv直播節目表示,指的是颱風中心可能沒有辦法登陸恆春半島,但是非常接近,暴風圈還是會掃過。預計今天、明天下半天會發各種的警報,它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也會是強度最強的時候。
 
颱風假機率,「你要放假,至少7級風暴風圈要掃到」,彭啟明說,雲林以南有點機會。不過,像之前杜蘇芮颱風,有些縣市被暴風圈涵蓋,但縣市首長還是會看風雨預測的量來看,所以不一定會;或是沒有被暴風圈畫到,但風雨很強,因此有颱風假。縣市首長判斷要看氣象局資料和專家意見,以及災情等實際狀況而定。
 
颱風周三深夜至周四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周五往廣東汕頭沿海前進。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颱風周三深夜至周四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周五往廣東汕頭沿海前進。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他說,颱風中心就在恆春半島南方通過,還有調整空間;因為目前所有颱風預測3天後的路徑大約有150至200公里的誤差,還是有可能接近的。
 
彭啟明說,颱風周三深夜至周四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周五往廣東汕頭沿海前進。可能今天深夜11時30分發布東南部、巴士海峽的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明天下午2時30分陸上颱風警報範圍可能有台東、屏東或到花蓮、雲林以南。
 
彭啟明說,很多人搞不清楚氣象局畫的是颱風路徑潛勢預報,以為是颱風愈來愈大,其實是指路徑走的範圍、可能的行經的趨勢愈來愈大。按照路徑潛勢預報,預計周四凌晨2時颱風中心從恆春半島南方將近100公里遠的地方通過,接著往汕頭方向前進。
 
預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區域,按照路徑潛勢預報,彭啟明指出,包括花蓮的南邊、台東、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甚至到雲林都有可能被7級風暴風半徑掃過去。蘇拉颱風接近台灣的時候應該是強烈颱風,也是它最強的時候。
 
彭啟明表示,蘇拉颱風是小鋼炮,它的中心結構和颱風的特性都維持的非常好,來台灣時應該也是一樣,因為沒有遭遇到太多地形的破壞。
 
海葵颱風還沒有生成,彭啟明說,可能在今天會生成,有機會今天短暫時間有3個颱風同時鼎立,不過意義不大,因為3個颱風同時存在每年會發生一兩次,沒特別希奇。
 
至於蘇拉是否和海葵產生交互作用,彭啟明表示,目前兩者距離2000公里,距離最近的時候還有1500公里。要看海葵颱風會不會發展起來,如果發展起來大一點點會好,「蘇拉颱風實在太強了,基本上它拉不住」,可能有一點點作用,但基本上意義不大。
 
彭啟明說,今年到目前有10個颱風,略低於平均值13.1個。今年到現在已經有兩個陸上颱風警報了,一個是杜蘇瑞颱風,一個是卡努颱風;算是有兩個侵襲台灣的颱風,不論颱風有沒有登陸,都會造成影響;如果仍沒颱風登陸,已經4年都沒有颱風登陸。
 
他表示,歐洲的預測,蘇拉颱風就在台灣的南邊通過,暴風圈就會掃過。後面的海葵就不是很明確,有可能往東北邊衝上去,後續再來看。大多數的預測,蘇拉颱風中心往巴士海峽過去,南部還是會有很大的雨勢。海葵的發展條件得沒有蘇拉發展那麼好,會被拉著帶上去。目前看來,蘇拉颱風沒有西南氣流(颱風尾)。
 
彭啟明說,蘇拉颱風周二在呂宋島的東北邊,它轉了一圈,目前路徑來看,它從巴士海峽通過的機會最多的,東半部的雨勢會很顯著。明天外圍環流接近,會有一些水氣上來,花蓮、台東就會感受颱風外圍的風雨出現,甚至有局部陣雨。
 
彭啟明表示,周三上午颱風還不會來,但外圍已經進入東南部警戒區域,東半部會受到水氣影響,還不是暴風圈的影響。最關鍵是周三晚上,暴風圈可能就會碰到,風雨就會很顯著,包括東半部的花蓮、台東,甚至宜蘭都會有一點點感覺,還有屏東附近。
 
「周三、周四早上,颱風影響台灣最大的時候」,彭啟明說,包括台東、花蓮、屏東、高雄、台南一帶,風雨都會比較大。周四晚上颱風就慢慢要走了。周五颱風就要遠離,「這時就和杜蘇芮颱風會有點像,南邊水氣往南部衝」,主要目標提高警戒是台東、屏東,離颱風最近;其次是高雄、台南、嘉義、雲林應該都會受到影響。
 
彭啟明說,海葵颱風生成後,會跟著被蘇拉颱風拉著走,如果成長快一點,劇本就會不一樣;目前發展不太起來。
 
未來一周溫度,北部很穩定,受到影響比較低,中部一點點影響,南部變化比較曲折,東半部受到雨勢影響降溫。今明兩天還是夏季天氣,明晚就會開始有些變化。
 
彭啟明說,路徑南修、北修很正常,因為這是預測,和觀測不一樣,一定會有誤差,3、4天後的預測誤差有200公里以上,有不確定性,「氣象不準是錯誤的觀念」。
 
他說,蘇拉可能會是今年第3個侵襲台灣的颱風,應該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今年已經有2個颱風對台灣造成農業損失和災害,不是不登陸就不會造成災情,登陸是中心眼牆附近更嚴重的損害。不過,很巧合已經4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