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南鐵拆遷戶今協商 交通部:保留樓梯相當困難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拒拆戶僅剩北區屋主黃春香,她訴求要原梯保留,日前聲援團體多次上交通部陳情,交通部同意緩拆鑑界、協商,12日下午交通部到黃家協調提出3個方案,同時表達保留樓梯相當困難,會再將原梯保留、恢復水電的部分再帶回研究。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魏瑜表示,對黃家訴求保留原樓梯採設定地上權、線形調整及價購鄰居土地興建樓梯,經與相關單位及建築師開會討論,認為南鐵地下化採明挖覆蓋工法,南北兩側連續壁距黃家非常近,路線線形無法再調整。
 
交通部12日下午到南鐵拒拆戶黃春香家進行協商。圖/聯合報記者鄭維真攝
交通部今天下午到南鐵拒拆戶黃春香家進行協商。記者鄭維真/攝影
 
魏瑜表示,一旦原梯保留,除了結構體安全問題,也必須考慮210戶的半拆戶恐會提出相同要求,綠園道景觀也會變突兀,土地形成鋸齒狀,動線受阻,且鄰居都表示不願意讓售建樓梯。
 
交通部提出3方案,因屬畸零地不得建築,若與隔壁地主合併新建即可原地新建;可自行將剩餘建築物修復門面;就地整建,整建範圍須退縮到深度5.5公尺處。
 
「根本是在應付我!」黃春香協商後,氣得直說「我只要樓梯保留」,講其他理由都是在敷衍人,「不關我的事」。黃春香家關注小組表示,今協商結果很遺憾,他們多次訴求原梯保留、將對他們的侵害降至最小,但依舊沒有提出具體方式,希望交通部以技術克服樓梯底下結構的問題。綠園道景觀、動線受影響的部分請拿出圖來說明,看是否可用樹木種植、彩繪等解決。
 
另外,關注小組認為,其餘半拆戶的狀況不見得和黃春香相同,對黃來說,沒有樓梯恐怕無法續住,因此才會極力爭取留下樓梯,相信交通部一定做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