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85

營建業管控成本 採三招因應

#缺工 #營建成本 #預售 #興富發 #廖昭雄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營建業「缺工潮」,不僅影響開發商建案交屋期拉長,更讓業績出現遞延效應。建商指出,目前多數建商以三大方式因應,其中積極型建商採取大項原物料成本先發包、再預售;其次以邊建邊售掌握成本;風險管控度更高的建商就直接改採先建後售、以新成屋推案因應。
 
興富發(2542)建設副總暨發言人廖昭雄強調,過去工人日薪約四、五千元,不過因市場上有太多高科技廠擴廠,一個廠完工時間都抓一年到一年半,面對工期短、工人少狀況,高科技廠用日薪八、九千元搶人,薪資較過去高出快一倍,讓營建業叫苦連天,衍生出建案交屋期一直進入「延長加賽」情況。
 
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圖中)。記者朱曼寧/攝影
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圖中)。記者朱曼寧/攝影
 
廖昭雄表示,目前集團因應方式為大項原物料成本先發包、再進行預售,搭配施工方式調整,像是工廠能先組裝好的部分就先做好,減少人力運用。另外疫情結束後,集團擬引進機器人搬貨系統,每個工地在工人下班後,就透過機器人搬貨系統,先把建材備料完成,隔天員工上班就能施作,盡量減少人力,讓建案如期完工。
 
另有建商指出,不少建商也會採取邊建邊售緊盯成本,像是建案工程要達到地下室施作到一定程度、確認成本完全底定,建案才會開賣;另外風險管控度更高的建商更直接改採先建後售、採新成屋推案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