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94

日新醫院列暫定古蹟 建商不買了

#地方 #日新醫院 #歷史文化 #古蹟 #施工

記者黃煌權、唐秀麗/朴子報導

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等人,昨天在朴子市具有77年歷史的「日新醫院」前,發起保留日新醫院運動。蘇強調,如果不能保留歷史文化,朴子市將成為沒有記憶的城市。縣府強調,日新醫院已核定為暫定古蹟,建商半年內不得施工。

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左一)及地方文化界人士,昨在日新醫院前發起搶救運動,希望藉此獲得地方重視。(記者黃煌權/攝影)

洪姓建商強調,如果文化界人士認為日新醫院有必要保存,早就該向縣府申請核定為縣定古蹟;如今,他都快完成購屋手續,文化界人士才突然申請為暫定古蹟,對他並不公平,他決定不買了。

日新醫院是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的祖父涂爐於1936年創建,涂爐是留日返鄉行醫的仁醫。涂醒哲昨天表示,這是叔叔、父親等長輩共同決定要賣給建商,「縣府沒有相關單位跟我們親戚接觸要列為暫定古蹟的事情,我也不便表示意見」。

縣府文化資產科長于秉儀解釋,日新醫院具有漢族傳統三開間的西式醫生館,挑高天花板以上之2樓為和式居家空間,日式窗紙仍保存於窗櫺上,表現生活情趣與品質,和、洋、臺三種建築形式巧妙融合運用,具有多重的建築史意義;甚至是嘉義縣市最具代表性的醫生館,縣府因此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核定為暫定古蹟並獲縣長張花冠同意。

蘇明修表示,這棟建築具有非常高的文化資產價值,最近卻有建商要購買改建成公寓,他透過臉書組成「搶救日新醫院聯盟」,昨天邀請朴子市多位文化界前輩參加,同時由該聯盟的成員表演行動劇,希望日新醫院不要被建商拆除改建公寓。

雖然建商已快完成房屋買賣手續,同時這棟建築部分設施也已經拆除,不過,縣府文化資產科長于秉儀昨天指出,上個月26日有人向縣府申請將日新醫院列為暫定古蹟,此案已在前天審議通過。

于秉儀指出,未來6個月建商不得再施工,並將交由嘉義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一旦通過審查,日新醫院就必須保留,不得改建為其他建物。

洪姓建商說,他與屋主在房屋買賣契約有簽定,如果這棟建築未來有文資法的限制,他就要解除買賣契約,如今已成暫定古蹟,他將解約。

具77年歷史的朴子日新醫院,部分設施已拆除仍被縣府核定為暫定古蹟。(記者黃煌權/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