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室內有望脫口罩 指揮中心今公布細節

#地方 #政策 #室內脫口罩 #指揮中心 #疫情 #新冠肺炎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趙宥寧/台北報導
 
昨新增23893例本土個案,相較於上周三,降幅達二成四,連五天下降,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表示,將於今天宣布室內口罩鬆綁措施的細節,但不會立刻實施,將預留緩衝期,待觀察疫情趨勢及醫療量能變化,再決定上路日期。
 
去年12月1日實施第一階段口罩鬆綁,取消室外全程佩戴口罩規定。但第二階段口罩鬆綁措施將正面表列需戴口罩特定室內場所,原訂今年一月底宣布,但過年後疫情升溫,指揮中心謹慎處理。莊人祥表示,將於今日宣布細節,哪些室內場域必須戴口罩,至於實施日期則未定,
 

 

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表示,今將宣布室內口罩鬆綁措施。圖為民眾逛地下街。記者林伯東/攝影
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晚表示,今將宣布室內口罩鬆綁措施。圖為民眾逛地下街。記者林伯東/攝影

 

 
由於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下周一(13日)開學,校園室內口罩屆時是否解禁?教育部長潘文忠說,已取得家長、教師團體、學校教師代表的觀察、建議,公布時間會由指揮中心決定。若開學前仍未公布,將維持現行規範。
 
近期境外移入確診者居高不下,每天約三、四百人,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近期境外移入個案以春節出國旅遊、返台後發病者為主,自陸入境者明顯變少,提醒民眾出國時須做好防疫措施。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指出,Xbb.1.5和BQ1.1為全球目前兩大主流變異株,美國研究顯示,六成確診者不需就醫,存活率可維持九成九以上。建議我國可在持續監視中重症的前提下,解除無症狀及輕症的強制通報和強制隔離,以自主防疫措施取代,如輕症者戴口罩一周,以及接觸脆弱族群前做快篩、居家症狀監測二到三天等。
 
昨新增177例中重症、54例死亡個案,羅一鈞表示,較年輕死亡個案為40多歲死亡個案,共有三人,其中兩人有肝硬化慢性病史,且分別未接種和僅接種兩劑疫苗。肝硬化為染疫重症的高風險因子,提醒肝疾病人至少完整接種三劑疫苗,並追加次世代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新冠死亡率下降,全死因死亡率仍維持在高點,陳秀熙指出,原因在於來自於其他疾病所貢獻的超額死亡,這也顯示基礎醫療照護量能不足,需要改善,「不可以只用新冠死亡作指標」,也需監測非新冠死亡個案及相關數據,調整醫療量能,才能避免超額死亡持續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