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9

城隍鬼門開 夯枷消災解厄

#地方 #新奇 #竹塹 #新竹 #中元 #城隍 #農曆 #鬼門開

記者郭芝函/竹市報導

竹塹中元城隍祭系列活動,前晚農曆鬼門開,在新竹都城隍廟辦理開虎門儀式,揭開活動序幕,3日下午也依循古禮,舉行傳統「夯枷解厄」活動,由於加入「網路報名」,更吸引年輕朋友參加,現場聚集上千名人潮,由陰陽司公繞行市區,祈求洗清業障、消災解厄。

為迎接農曆7月鬼門開,前晚大批民眾湧入都城隍廟,市長林智堅也到場,手持炷香祈福,他說,市府今年再次與新竹都城隍廟合辦,竹塹中元城隍季一系列活動,4日將有「北管會師,響遏行雲」、15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及17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等精彩內容,邀請民眾來趟宗教文化深度之旅。

文化局表示,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虎門」儀式,是鬼月開始當天清晨子時,廟門開時會將右邊(從廟內看)虎門同時打開,對鬼魂來講,虎門為「死門」,代表可以出門意思,讓陰界的好兄弟放假來到人世間,享受1個月的盛宴款待。

3日下午則則是沿襲百餘年的「脫枷消業植福法會」,是新竹地區廟宇鬼月的重頭戲之一,今年近2000位信眾報名參加,都城隍廟說,「夯枷」是種信眾為消災解厄的「解罪」儀式,由道士在城隍爺前唱名稟告,接著隨陰陽司公遶行街道,參加信眾則背著紙枷走在陰陽司公前面,似古代犯人被押解遊街示眾意味。

夯枷現場加上隨行民眾,近萬人的隊伍場面盛大,鞭炮聲四起相當熱鬧,吸引許多路人觀看,由於天氣炎熱,文化局說,為參與遶境活動民眾加油打氣,特於市府前奉茶,讓民眾消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