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8

逾75歲全面換駕照?交通部掙扎

#交通 #駕照 #行照 #老人駕駛 #高齡駕駛 #換照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75歲以上老人換駕照政策從今年元旦延後至7月1日上路,消息曝光後出現雜音。交通部考慮是否不一次全面換照,改從實施日剛滿75歲且有違規紀錄駕駛人換起。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說,細節還在研議沒定案,但「7月1日一定上路。」

老人換駕照政策還在研議沒定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車站前國光客運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公路總局也表示,未來第一關的日期、所在地,及第二關記憶力測驗可能改以「口答」進行;去年5月試辦至今,參與試測的6872名老人,有近5000人通過,合格率近七成二,最多人栽在第三大關繪製時鐘指針。

多名立委支持高齡長者要換照,對老人換照可能先從「剛滿75歲且有違規紀錄」駕駛人換起,立委鄭運鵬說,「年紀更大的駕駛人不必換照,不是很奇怪嗎。」他表示,全國共58萬多名75歲以上老人有駕照,不代表所有人都想騎車、開車,實際人數不會這麼龐大。

交部原擬年滿75歲以上的汽、機車駕駛人,須通過體格檢查與認知機能測驗,或自行到醫院受檢提出無中度以上失智證明,才能換發短期駕照,符合要換照的對象駕駛人將逾58萬人。

不過公路總局官員表示,全台僅37個監理站、人力有限,擔心無法消化58萬多人。若改漸進推動,現在74歲、今年7月1日滿75歲的駕駛人才換照,一年最多7萬多人,預估幾年後就能達到全面換照效果。或是把體格測驗委外辦理,減輕監理站負荷也是選項之一。

鄭運鵬說,認知測驗題目不太難的話可試辦,建議銀髮族正面看待,「通過的話,如同取得榮譽勳章,安心帶孫子上學。」

立法院交通委員召委李昆澤認為,從安全角度強制換照有必要性,對駕駛人、其他用路人較有保障,但同時要建立無障礙的大眾運輸工具,建議鄉下地方仿效日本推行高齡聚落的公共建設,與運輸貨運業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