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學者籲科技管理水庫

#翡翠水庫 #水資源 #科技管理 #水庫 #工業用水 #缺水 #旱災 #水情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我國正逢56年來大旱,學者分析,一大原因是去年豐水期無颱風,二來是工業用水確實提升,第三是中南部水庫管理不足,才會出現「翡翠水庫有水、曾文瀕見底」情況。學者呼籲科技管理水庫,比如裝置自動水質監測系統,確保水庫水源潔淨,或用大數據精準推估颱風前放水量,以免颱風水氣不如預期,反而造成水庫失水。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用3D衛星遙測進行監測,發現台南曾文水庫蓄水量嚴重下降,與前年九月相比,今年四月水庫水位降低33公尺,水體面積減少約1160公頃;3D空間分析更顯示,水庫水量減少約4.2億立方公尺。
 
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不受旱災影響,學者歸因科技功勞。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處提供
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不受旱災影響,學者歸因科技功勞。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處提供
 
水資源專家、中大副校長吳瑞賢說,曾文水庫目前淤積率逾三成,雖然水利單位加強清淤,但每年頂多清除400萬立方公尺的泥沙,即目前水庫有效容量的1%。呼籲加強使用科技管理集水區與水庫庫區。
 
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翡翠水庫不受旱災影響,學者歸因就是科技功勞。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說,台大學者曾參與翡翠水庫建置,該水庫蓄水量三億噸,建置前做了很完整環評,建置後的蓄水環境品質佳。
 
駱尚廉說,翡翠水庫管委會用科學管理水庫,颱風來襲前能精準放水,並訂出精準的淤積量上限。有些水庫未能妥善管理,導致聽到颱風預報時就放水,把乾淨的水放掉後,發現颱風沒帶來預期水氣,或反而為水庫帶進濁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