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6

央行理事會 3大政策受矚目

#央行 #打炒房 #打房 #房市 #不動產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7日(四)舉行第四季年終理事會,打炒房政策與雙率政策走向備受市場關注。最大聚焦點就是在房市過熱疑慮下,新的管制措施會不會出爐,尤其會議舉行的前十天,央行意外提早祭出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範圍擴及全台,此舉是否讓9月以來持續爭擾的「打炒房」議題,暫告一段落,還是當天央行會有新的說法或做法,相當受矚目。
 
打炒房政策之外,第二大重點政策為央行的匯率政策動向。由於新台幣升值壓力愈來愈沈重,央行除尾盤作價盡可能的降低升幅,第四季以來更同步於盤中真槍實彈買匯阻升,但新台幣仍連破楊金龍防線、彭淮南防線,朝向28元大關步步逼近,究竟央行會力守到何時、那一價位,備受市場關注。
 
央行理事會,3大政策受矚目。圖/中時資料照片圖/中時資料照片
 
至於利率政策,金融市場預估,三大政策利率將連三凍,指標的重貼現率續留在1.125%的歷史低點,主要原因是國際疫情反覆,全球央行寬鬆政策延續,為提供經濟復甦有利的資金環境,市場甚至推測2021年全年利率也將續凍下去。
 
觀察國際上疫情還在狂燒,對經濟前景衝擊實無法樂觀,美國聯準會(Fed)已釋出至2023年聯邦資金利率均將維持趨近於零的說法,歐洲央行(ECB)10日會議也決議,維持各項主要利率不變,且緊急購債計畫總額提高5,000億歐元,同時提高多項寬鬆措施額度及延長效期。
 
台灣疫情一直控制良好,經濟成長及出口表現亮眼,但距離升息的條件還差得遠,當然也不可能置身國際疫情之外,仍須跟隨全球寬鬆腳步,卻也無再降息的必要。因為市場閒置資金氾濫,再降息並無實質幫助,反而造成更多過剩資金無處可去,反應在第二及第三季理事會政策利率均不做調整,預料第四季甚至2021全年,政策利率應都維持不升不降的狀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