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2

薛琦:悶經濟 恐引來通縮憂鬱

#理財 #薛琦 #通貨緊縮 #悶經濟 #電價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前政務委員、世新大學講座教授薛琦表示,全球經濟正在緩步走升,但並未顯著復甦,台灣尚須留意陷入經濟成長有限、物價停滯的風險。

薛琦表示,台灣要留意經濟成長有限、物價停滯的風險。(截取自南京大學網站)

薛琦昨(30)日接受專訪時指出,若以50分為景氣冷暖界線,目前國際景氣,約介於50-60分,雖是緩步走升、好於平均數,但是還沒好到完全擺脫悶經濟。各國用來刺激經濟的財政政策,已走到窮途末路;貨幣政策還有一些空間,但大抵來說,各國均是走向緊縮,「景氣回復快一點,貨幣政策就收得快;景氣不好,就收得慢。」

話鋒一轉,他提到現在很多國家都擔心通縮問題,台灣雖未發生,但仍需留意GDP成長有限、物價停滯風險。

他提及,很多人都把「價格」變動,當成是洪水猛獸,不敢回歸市場力量,台灣長期扭曲的電價,即是一例。

他說,電價未能合理化,使得台電一年損失1,100億元,對照我國目前約15兆元的國內生產毛額,猶如拉低經濟成長率0.07個百分點。

若是電價能夠合理化調整,雖然各產業受電價調升影響,經濟成長率可能因此掉了0.04個百分點,但台電一年可回補1,000多億元,一來一往,還是對經濟成長有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