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05

台版《費城》 愛滋生:不想再有人受同樣的傷

#地方 #費城 #愛滋 #學生 #退學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1993年,以真人真事改編的美國電影《費城》,敘述一位原本深受公司器重與栽培的律師,在主要合夥人發現他是愛滋感染者後,遭以其他名義開除,在委託律師幫助下抱著病體不斷上訴,終於打贏官司,感動全球無數觀眾。

時隔20年,同樣的故事,竟在台灣上演。不同的是,主角至今仍在上訴,只等最高行政法院判決。

軍校生染愛滋 人生從此變調

「為什麼只因為我感染愛滋,在校方眼裡就從栽培中的未來軍官,突然變成非得退學不可的壞學生?」據社工師轉述,20歲出頭的阿立,2012年就讀國防大學大三時在體檢時驗出感染愛滋,早已規畫好的軍官人生,驟然變調。

在那之前,阿立是學校活躍幹部,學業、操行成績都不錯。他非常喜歡軍校規律單純、一個口號一個動作的生活,早早準備好畢業後就當職業軍官,人生路清清楚楚。

軍醫院體檢報告 竟直接交給學校

沒想到,負責檢驗的軍醫院直接將體檢報告交給學校,部分師長忽然態度大變。他們不但急著要阿立告知爸媽,還展開車輪戰周周約談:「你想不想退學?」

衣服、碗盤分開洗 游泳課不要下水

差別待遇還不只這樣。校方一度要求阿立衣服、碗盤跟別人分開洗,游泳課不要下水,跳傘專案不要參加,在阿立請愛滋個案管理師向校方說明愛滋傳染途徑後,才沒繼續。

如此日子過得戰戰兢兢,阿立告訴社工師,他每天就像在戰場打仗,得擬定作戰策略,才能對付各種敵人。陪阿立打仗的愛滋權益促進會社工張正學回憶,阿立只要一接到校方約談通知,就會立即跟他討論該怎麼應付,「他表面上看來很好,其實心裡很焦慮。」

小蝦米對大鯨魚 大四遭強行開除

阿立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役,在大四下時還是輸了。張正學說,校方意識到不能以愛滋為由要求阿立退學後,有一回逮到阿立沒報備就帶筆電入校,最後以阿立違反資安、頂撞等理由開除他,不顧阿立身為政戰官,本來就常要處理文書資料。

只差一學期就能畢業的阿立,在退學後兩天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展開校內外救濟之路,期待很快能回到學校。然而,他多次向學校申訴都不成,向教育部、行政院、總統府求助,最後答案也都是要回到學校端說明。

要求國防大學改善 衛福部被判敗訴

2014年,似乎出現一線曙光。阿立請愛滋權促會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愛滋條例)提起申訴,獲衛福部決議申訴成立,衛福部要求國防大學改善。

張正學說,當時阿立覺得撐了這麼久,終於有點希望,沒想到2015年國防大學提出行政訴訟,告衛福部無權管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判決衛福部敗訴。

阿立深感沮喪。張正學說,衛福部和國防大學的官司,其實阿立可以不去開庭,但他每回都以參加人身分到場,盡一切力量說明自己處境,法官卻只一味以衛福部「不符行政程序」判定,忽視校方歧視愛滋的源頭,讓阿立受苦、遭到不公平的待遇,「法官沒看到阿立的努力。」

漫長三年官司 求職屢屢碰壁

漫長的三年多官司、不定時的開庭期間,阿立還要生活,但沒有大學學歷,找工作屢屢碰壁,讓他嘗盡職場的現實,因為求職者沒大學學歷,第一關就排除。

軍官夢碎,如今阿立最低的期待只求能返校把最後一學期念完,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儘管在官司歲月中,校方始終對他冰冷以待,從未再找他談過,但熱愛軍校的阿立告訴社工師,「如果能重來,我還是會念軍校」。

期盼台灣法院 看到「人的處境」

「阿立把人生賭在這場法律戰。」張正學說,一路走來,阿立已從最初為自己而戰,思索到「我不想再有人受同樣的傷」,成為他執著至今的最大動力;得知聯合國也在關切此案,阿立雖然高興,但認為最關鍵的點仍在台灣法院,期待法官能看到僵硬法律程序中「人的處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