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國安基金「高檔護盤」惹議 財長:防一夕變盤風險

#股市 #蘇建榮 #理財 #投資 #國安基金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股步步高,昨天收盤站上12800點,穩站「萬二」邁向「萬三」。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資金行情推升全球股市,但各國經濟仍嚴峻,資金來得快也去得快,不可預知的風險仍高,國安基金關注金融風險,如果各國股市一夕變盤、泡沫瞬間破滅,台灣也難以倖免於難,因此國安基金決定繼續護盤、不退場。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主持人詢問,全球經濟不景氣,唯獨半導體產業強勢,為何在經濟萎縮情況下,股市卻又大好,台股表現也強勁。國安基金在台股指數站上「萬二」、日成交金額都有二千億元的狀態下持續護盤,是否合理。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表示,資金行情推升全球股市,但各國經濟仍嚴峻,資金來得快也去得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建榮分析,受到疫情影響,網路交易、視訊會議等需求增加,使高科技產業需求暢旺,而這些產業占台股的權值頗重,使台股表現佳;另一方面就是資金行情,受到美國貨幣寬鬆政策影響,利率幾乎降到零,資金放在美國定存、公債賺不到錢,因此跑到台、韓等亞洲市場投資,資金行情帶動亞股維持高檔。
 
國安基金在三月下旬進場護盤,到了七月台股站上「萬二」大關,但第二季例會依舊決議不退場,針對「高檔護盤」的質疑,蘇建榮表示,今年狀況與往年不同,過去台股如果崩跌,就是一路往下走,但今年股市因為資金行情而維持在高點。
 
他提出預警說,資金行情來得快去得快,在疫情未解下,各國的經濟情況仍相當嚴峻,未來「無法預測的風險還是非常高」,不知道股市會發生什麼事情而造成風險,必須事先將風險考量在內。
 
蘇建榮表示,雖然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負成長,但是相較於新加坡、韓國等亞洲主要市場,台灣經濟表現相對優秀。振興三倍券提振了民間消費,預期第三季開始會發揮效果,加上台商回台實質投資,也會帶動民間投資,預期第三季、第四季內需可以成長,帶動經濟成長率的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