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7

台灣高齡長照 需要企業一起來

#地方 #老人 #周美青 #孫越 #高齡長照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到了2025年,全台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康健雜誌呼籲企業加入照顧老人行列。康健雜誌昨舉行「高齡台灣、照顧我們所愛的人」紀錄短片首播,總統夫人周美青、資深志工孫越等人也與會觀賞。

 
康健雜誌昨天舉辦紀錄短片發表會,總統夫人周美青與資深志工孫越等人出席觀賞。(記者陳正興/攝影) 
 

 

康健團隊走訪日本茨城縣水戶市御多福日間照顧中心,由小學生擔任照護員,陪阿公阿嬤玩遊戲、按摩、協助工作人員;給老人家用的是瓷盤,而非避免打破的鐵碗;老人家每天去的是有兒童笑聲的地方,不是冷冰冰的養護機構。

 

日本13年前實施長期照顧保險,這家日照中心推出「照護預防」創新做法,照護員帶領老人按摩喉部,練習喉嚨肌肉,幫助吞嚥,避免老人噎到,感染肺炎,配合政府降低長照保險支出政策。

 

韓國最大服飾品牌E-Land,允許員工上班時間為獨居老人送餐;10年前更將公司淨利的一成,投入企業責任。這家品牌認為,韓國能有今天,靠老人年輕時奉獻心力,所以要優先照顧老人。

 

台灣雖有企業將責任重點放在長者身上,但為數不多。與會的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說,4年前起,台積電員工就利用周末假日陪伴老人,所陪伴的老人平均87歲,迄今服務5百多人。許多安養院希望獲得台積電服務,張淑芬說,台積電可分享經驗給其他企業,一起來做這件事。

 

「他是我從小的英雄,怎麼變化這麼大?」與會的新任政務委員馮燕提到父親老了,一度哽咽。她盼望子女分擔父母內心的痛苦,政府更要有積極作為。

 

「到各大醫院去看,照顧老人大多是外籍看護或女兒。」新北市長朱立倫說,過去政府預算投入多在幼兒,花老人身上不多,新北市目前推出老人共餐,已有1萬2千多名老人使用。

 

社會事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淑蘭從事社工20多年,直到母親煮東西差點把家裡燒了,才驚覺母親失智。她希望台灣的長照制度多多照護弱勢老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