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社宅租金分級收費草案引關注 鄭文燦回應了

#地方 #租售 #社宅租金 #社宅 #鄭文燦
經濟日報記者余弦妙/綜合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日指出,目前內政部正在討論說,「收入別」是以報稅做基礎,報稅資料跟實際的收入略有落差,希望能夠落實分級的收費精神,分級到底是用「身分別」或者「收入別」,整合出一個共同的方案。
 
鄭文燦20日視察國道2號增設中路交流道時提到有關內政部新的社宅租金補貼方案改採身分別相關問題。
 
鄭文燦提到有關內政部新的社宅租金補貼方案改採身分別相關問題。圖為蘆竹區的社宅。示意圖/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政府訂定社會住宅租金與內政部版本不同。圖為蘆竹區的社宅。圖/記者鄭國樑攝影
 
鄭文燦說,的確住宅法規定社會住宅必須要衡量居住住戶的收入狀況,以前我們是採取「身分別」,後來改採取「收入別」。目前內政部正在討論說,「收入別」是以報稅做基礎,報稅資料跟實際的收入略有落差,他認為在「身分別」跟「收入別」需要整合大家的意見。
 
鄭文燦也提到,過去擔任市長的時候,第一階段也是用這個「身分別」,包括弱勢的社福戶可以打6折,一般的住戶大概是8折左右,這個計畫實施一段時間以後,發現可以更精緻一點,所以改採取5個等分的「收入別」,也實施一段時間。那最重要的是哪一個方式能夠讓這個(計算)精準,而且照顧到需要照顧的人,他認為中央跟地方密切討論,這個不需要吵架,因為這兩種方式他都採用過。
 
鄭文燦說,希望內政部整合各地方的意見,也參考住宅法的精神,因為主要他們發現的問題是,收入的認定用報稅資料不一定精準,這也是事實,的確有很多收入的判定,沒辦法用報稅來完全反映,那如何設計更完善的制度,落實照顧的精神。
 
另外,鄭文燦表示,最重要的是要降低租戶的負擔,社宅的租戶按住宅法,4成是弱勢的家庭,6成是給年輕人或其他類別,我希望能夠落實這個精神,他自己當市長到現在為止,應該已經4,000多戶了,累積了相當經驗,希望能夠落實分級的收費精神,分級到底是用「身分別」或者「收入別」,整合出一個共同的方案,再往前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