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4

寡婦樓被夷平 竹市文化局推給國防部

#地方 #寡婦樓 #文化保存 #古蹟

記者黃筱珮、徐養齡/竹市報導

竹市二次大戰遺址「寡婦樓」清明連假被夷為平地,新竹市長林智堅指示3日內完成調查、釐清責任,並暫擱置都更案。警方則循線逮到4名拆屋嫌疑人,依毀損和文資法函送法辦;學者則嚴批政府不把文史保存當一回事,要求檢方查辦。

竹市文化局長廖志堅痛批寡婦樓遭拆,粗暴破壞行為令人不屑,他坦言是「一連串的疏失與失誤」寡婦樓才被拆光,卻以文化局無產權為由,認為國防部應負起保全責任。

國防部回應表示,他們也是受害者,目前除提告毀損外,也正研議求償方案。保二聯盟追元凶清大教授王俊秀代表的「保存二戰遺產行動聯盟」(簡稱保二聯盟)(見圖,黃筱珮攝),昨在律師邱顯智和交大藝文中心主任洪惠冠陪同下,到新竹地院前拉白布條哀悼,並向新竹地檢署遞狀,要求檢方即刻保全證據,展開調查,揪出元凶。

保二聯盟要求市府應保全證據、速緝凶手,並拿出態度,讓竹市文化資產政策能落實;另也呼籲國防部應依「台北宣言」,有系統保留工業遺址,新竹海軍第二燃料廠是重要對象。保二聯盟希望文化部直接指定為國定文化資產,跳過竹市府這關,採原地重建或是廢墟保留。

現場公告遭破壞王俊秀抨擊國防部以搞笑態度對待國家機密阿帕契,卻默許用戰爭手段對付自己的文化資產,若不能妥善保存遺址任由古蹟消失,以後跟子孫講眷村歷史,誰會相信?外界也質疑,寡婦樓雖列歷史建築但卻缺乏橫向聯繫管理,4日怪手施工時,居民即已報警處理,但警方卻僅轉報環保局到場要求停止施工,7點多警方離開後,業者才得以趁機繼續將寡婦樓夷為平地。

市警局長陳耀南解釋,到場警員不清楚是保存地點,加上現場公告已被破壞,才僅以妨害安寧受理。文化局則強調,寡婦樓被偷拆前,現場即已出現「即將施工」的不明公告,讓民眾錯認是市府或國防部即將動工,造成難以彌補的後果。

用5台怪手拆1戶竹市警方循線約談在竹科當技術員的45歲江姓女子,江女自稱前夫的叔公是寡婦樓住戶,地上物未向軍方點交,她是為了50萬元自拆獎勵金才張羅拆除。

江女稱,原僅計畫拆除自宅,不料房屋連在一起,周邊的牆壁也順勢倒下,才會把寡婦樓拆除殆盡。28歲江姓工人供稱,他受李男委託找來工人施工,從中賺取介紹費,李男在施工時曾告知「若有警察或市府人員到場,他會全權處理」,惟李男全盤否認。江女聲稱僅拆自宅,但警方質疑「拆1戶哪需要5台怪手?」正深入追查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