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45

另個清境? 苗栗山林搶蓋農莊

#多空 #農莊 #山坡地 #地價 #清境

苗栗記者/連線報導

「買塊地、蓋棟屋、耕畝田、圓個夢!」苗栗南庄、造橋等地,近年來山坡地開發每月交易達二百多件,挖土機揚臂鏟土,綠色山林漸禿,地方憂心「南庄等地正淪為另個清境。」

苗栗縣造橋鄉有不少農莊開發案,山林地坡面裸露,不復以往蓊鬱景貌。(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南庄、三灣、造橋等鄉鎮,擁有閒適居住環境,加上交通便捷,成苗栗首選的「都市後花園」,由於地價不貴,多年來外地業者「呷好逗相報」,陸續進駐買地開發,農莊成了首選。

走進山區,處處可見廣告招牌,八百坪休閒農地,只賣三、四百萬元,有業者殺出重圍推出「買地送小木屋」、「買地送溫室」等客製化服務,勾勒的願景讓都市人趨之若鶩。鄭姓台北市民日前開車載妻兒到苗栗看農莊,一家四口看到農地上有網室、瓜棚、涼亭等一應俱全,「開心得不得了!」他說,「同樣價格,我在台北市連公寓都買不起!」當場下訂。

像鄭姓男子的買家不在少數,山勢平緩的造橋平興、大龍、大西村,在大量開發下,許多山林原貌已不復見,放眼望去,林木寥寥無幾,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道路、排水溝渠、路燈電桿,還有披上薄薄綠皮的植被。

「造橋幾乎全鄉都淪陷!」鄉長黃純德無奈表示,「都市人嚮往山居生活,我認同」,但山林逐漸流失,「擔心苗栗美景正淪為另個清境」。

據了解,南庄、造橋等地坡地開發案,較以往成長一倍;因多數買主都是度假,三灣鄉一處卅戶的農莊社區,有些住家整年不見有人入住,平日夜間一片漆黑,到假日才亮燈,成了另類景觀。

南庄鄉「如苑山莊」去年八月蘇拉颱風來襲嚴重崩山,十三棟豪華木屋,瞬間被土石流搗毀,怵目驚心的場景,令人難忘。遠望整座山頭,崩山處仍殘留尚未平復的傷痕,但山的另一頭,農莊開發仍不停歇。

「每次下大雨,心裡都毛毛的!」如苑山莊下方黃姓居民憂心忡忡的說,如苑開發十多年,發生大規模崩山,「是遲來的報應」,每次抬頭見山頭光禿一片,仍不免惶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