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9

目眩神迷!NASA釋新影片 模擬黑洞清晰樣貌

#望遠鏡 #地方 #天文學 #太空總署 #美國

聯合報記者梁采蘩/即時報導

今年4月,「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團隊公布人類有史以來拍到的第一張「黑洞照片」,立下天文學界的里程碑。儘管這是跨國研究人員費盡心血的結晶,但對一般人而言,這張黑洞照十分模糊,難免覺得看不過癮。美國太空總署(NASA)26日就釋出一支模擬影片,讓大家能以動態高解析度欣賞這個天文奇觀。

 

影片中,環繞在黑洞外側的橘紅色碟狀物稱為「吸積盤」(accretion disk),由氣體、星塵等物質組成,越靠近被吸入黑洞時,這些物質越以逼近光速的高速繞圈,粒子激烈撞擊下,將X光及伽馬射線以可見光的形態釋放出來,讓科學家得以接收、間接觀測黑洞。

 

今年4月,「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團隊公布人類有史以來拍到的第一張「黑洞照片」,立下天文學界的里程碑。儘管這是跨國研究人員費盡心血的結晶,但對一般人而言,這張黑洞照片十分模糊,難免覺得看不過癮。美國太空總署(NASA)26日就釋出一支模擬影片,讓大家以動態高解析度欣賞這個天文奇觀。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今年4月,「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團隊公布人類有史以來拍到的第一張「黑洞照片」,立下天文學界的里程碑。儘管這是跨國研究人員費盡心血的結晶,但對一般人而言,這張黑洞照片十分模糊,難免覺得看不過癮。美國太空總署(NASA)26日就釋出一支模擬影片,讓大家以動態高解析度欣賞這個天文奇觀。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從側面看時,由於都普勒集束效應(doppler beaming),吸積盤從左流近觀者的發光氣體,會比往右側流遠的部分更亮;從正面看時,因這些物質皆未朝我們所在的方向移動,「左亮右暗」的現象便會消失。

 

另外也可發現,吸積盤上下方皆隆起的部分,其實位置是在黑洞的「背後」。這是因為黑洞以強大重力扭曲光線,形成的重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

 

內側的一條細線則稱為光子環(photon ring),是由多道環構成,是光在環繞黑洞兩次、三次、甚至更多次之後,得以「逃過」黑洞被人觀測到的扭曲影像。由於影片模擬的黑洞是球形,光子環在任何角度觀測也近乎圓形。

 

光子環內部則是黑洞的影子(black hole’s shadow),這個區域大小約是「事件視界」的兩倍大。「事件視界」也叫作黑洞邊界,是在進入黑洞前所能傳遞資訊的臨界點,一旦過了這道邊界,任何資訊都不可能被黑洞外的宇宙所探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