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中火空汙…投縣府要提告求償 中市擬跟進

#台中空汙 #政策 #南投縣長林明溱 #提告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黑中亮/台中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製造空汙加水汙,引發中部人怒火,台中市府已重罰2千萬,南投縣長林明溱本月底要向台中火力電廠提告求償,為南投縣肺癌、肺腺癌患者討公道,盧秀燕昨也表態「不排除跟進提告」,痛批中央不改善空汙,地方就要自力救濟,捍衛呼吸權。

台電中火今天上午將拜會南投縣政府,爭取與林明溱溝通、滅火機會。中火1至4號機組排放水超標遭中市府重罰,中火也主動先將4部機組自主減產5成,表達改善汙染誠意。

南投縣長林明溱將對台中火力發電廠進行公共危險罪的刑事告發,表示控告中火的訴狀已準備好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明溱說,南投沒有重工業,但卻飽受空汙危害,縣民肺癌、肺腺癌罹患率比全國平均高,罪魁禍首就是中火的空汙,他身為縣長,要代替受害市民向中火求償,月底將正式提告。

盧秀燕昨也表示,台中市不排除跟進,因台中市民肺癌致死率也偏高,中央不改善空汙,地方得自己採取行動,捍衛市民健康;她更強調中火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單一固定汙染源,長期造成中部烏煙瘴氣,會嚴格要求台電改善。

盧秀燕說,中火一再規避責任,環保局稽查發現除了空汙,還有水汙染,包括台中、南投、彰化等地也深受其害,如果中央不管,地方會積極採取行動。

南投縣衛生局提出數據,比對近5年資料,南投縣在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高居全國各縣市首位,氣管、支氣管與肺癌的標準死亡率在全國各地也名列前茅;再比對中部7縣市,彰、投、雲、嘉根本就是氣管、支氣管與肺癌的高死亡地區。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如氣喘、慢性肺阻塞等,都是受過敏原或刺激物長期刺激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造成呼吸困難、胸悶、咳嗽等症狀,嚴重還會致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