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9

打房力道稍輕 推案量飆新高

#多空 #預售 #奢侈稅 #打房 #央行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面臨低出口、低投資、低消費及高失業率「三低一高」危機,但房市仍發燒。根據最新調查,今年北台灣光是上半年推案就高達6321億,預估全年可達1.2兆,加計台中、高雄,今年全台推案量將創1.57兆的歷史新天量。

奢侈稅閉鎖期過後,以及央行未出重手打房,今年全台房市推案爆量,將創1.57兆的歷史新高紀錄。(圖/好房資料中心)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分析,今年房市推案爆天量,主因有二,一是受奢侈稅影響延後推出的案量,於奢侈稅實施滿兩年後大量釋出,第二,今年央行打房改採「道德勸說」,政府沒有再加重打房力道,讓建商勇於放手一搏。

住展雜誌今天公布上半年預售及新成屋推案市場調查,包括基隆、雙北、桃園、新竹在內的北台灣5區,上半年推案共達6321億元,較去年上半年的推案量4571億元,激增了1750 億、增幅高達38.2%。

去年北台灣全年實際推案量為9264億元,住展稍早認為隨買氣好轉,今年北台灣推案可增加1成到1兆元,沒想到上半年實際推案量遠遠高出預估。由於建商下半年推案態度仍積極,因此上修今年北台灣全年案量將達1.2兆,創歷史新高。

今年台中地區全年的推案量估計約2000億元、高雄地區則約1700億元,加上北台灣的1.2兆元,合計今年主要都會區將高達1.57兆元,寫下國內房地產推案新紀綠。

倪子仁表示,北台灣今年上半年以新北市、桃園、竹北推案最火熱,新北市方面,預售屋的推案量從去年上半年的927 億元,今年飆至1933億元,增加的幅度高達1.08倍,桃園地區今年上半年案量已逾千億,預計全年可達2500億元;竹北目前則有70多個建案正銷售中。

雖然建商全力推案,不過住展也指出,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推案平均銷售率僅在4成~4成5之間,偏低的銷售率,在未來幾年內,對幾個供過於求較明顯的地區,將產生一定的影響與牽制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