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3

南圖沒來 轉身變文創基地

#地方 #屏東 #屏東菸廠 #屏菸 #文創基地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創建於1936年、日據時代的屏東菸廠,總面積約3.94公頃,曾為國內規模及產量最大的菸葉廠,暌違15年再度對外界開放,屏東縣政府已規畫4.7億元的軟硬體建設經費,期待透過前瞻計畫核定,打造屏菸成為南部指標性的文創休閒園區。

充滿日式風格的屏菸中山堂,修繕後重新啟用,未來將是屏東重要的文化亮點。(林和生攝)充滿日式風格的屏菸中山堂,修繕後重新啟用,未來將是屏東重要的文化亮點。(林和生攝)

位於屏東市民生路、歸仁路的屏東菸廠,主要負責屏東菸區菸葉耕作技術指導、收購、後續複薰加工及貯存等工作,輔導區涵蓋美濃、杉林、六龜、九如、高樹、里港等地,為全台最大。

但因台灣加入WTO廢止專賣制度,受到菸品進口競爭、加上禁菸政策影響,國內菸葉產量逐年減少,屏菸也於2002年關廠。直到屏縣府於2010年將鍋爐室、菸葉除骨加工區、菸葉複薰加工區、中山堂等4處,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屏菸的存在才又被民眾看見。

原本地方有意爭取此處成為國圖南館預定地,無奈最後中央核定位址於台南新營,如今決定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屏菸共有24座廠房倉庫,仍保留完整煙燻等製菸機器,場域是歷史,空間是文化,這裡是座充滿獨特氣息的工業遺址,未來已規畫客家及原民博物館進駐,原本的菸葉歷史元素也會完整保留,配合地方特色文創,可望讓舊建築活出新氣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