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1

學校設太陽能電站 自己的電自己發

#地方 #新奇 #氣溫 #限電 #節約 #用電 #太陽能 #學校

謝錦芳、賴至巧

夏季氣溫飆高,台灣面臨嚴重的限電危機,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學校節約用電。如果節電之外,自己可以發電,效益更大。大陸新創公司領創科技率先以眾籌方式為偏遠小學設置太陽能電站,學校可獲得政府20年補貼,既節能又減碳;在台灣,綠點能創也打算透過眾籌,為學校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自己的電自己發。

陸偏鄉小校 集資設立電站

大陸許多偏鄉地區,因電力不足或電壓不穩,影響供電的品質。領創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左宇日前在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高峰會」中分享透過眾籌募集資金,為偏遠小學設置太陽能電站的經驗。他指出,「一個5瓩小電站成本約5萬人民幣,近2年來已為5所小學建置太陽能電站。每年發電8萬度,逾2000名學生受益。」

左宇自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留學法國取得物理、數學雙碩士。2014年回到中國,他成立領創科技,生產太陽能薄膜電池(CIGS),超薄且可彎曲,可應用在玻璃、塑膠和金屬上,設計成太陽能背包、太陽能自行車、太陽能飛船等,他的目標是「把太陽能量送進每個教室、家庭和辦公室」。

節能又減碳 可獲20年補貼

左宇去年透過眾籌集資,為河北省秦皇島三星口小學裝置太陽能電站,他們用最大功率追蹤技術(MPPT),提高轉換效率,每日可為學校發30度電,學校可獲得政府20年補貼,節能又減碳,一舉數得。今年初,27歲的左宇在一項社會創業大賽中,獲得中國區第二名。

左宇說,「未來準備向企業募款,協助偏鄉建太陽能電站,這不同於一次性捐贈,因為未來20年發電都可獲政府補助,這對偏鄉小學的幫助非常大。」

台灣也在做 收益照顧弱勢

在台灣,綠點能創今年暑假將透過「SolarWe綠能公益平台」為北投社區大學展開群眾募資,目標是「大家出錢大家享用」,下一步也將照顧偏鄉小學。北投社大是借用新民國中閒置校舍辦學,兩校這回想一起發電。

綠點能創策略總監陳惠萍指出,售電收益將回饋給北投社大和新民國中,2成用來維護系統,4成建置社大能源教室,4成照顧新民國中弱勢兒童以及培育未來綠能人才。綠點第一階段規畫先募資建置約15瓩,成本約100萬元,後續則視情況進行。

綠點能創推廣綠能公益,提供社福機構長期而穩定的綠能,同時節能減碳,但原定於4月展開的群募延後至暑假,因為新民國中校舍屬於公有屋頂,目前全台公有屋頂的光電系統多是大型系統廠商融資設置,綠點團隊還得突破現有法令。

獲企業捐贈 小校賣電受惠

嘉義縣竹崎鄉義仁國小師生近百人,2010年由沅碁光電的校友捐贈74瓩光電系統,學校每年賣電賺得40多萬元,用於推廣多元學習,聘請學生社團3名老師。校長陳信 阯獄﹛A「多虧這筆資金,讓我們做到了偏鄉小校作不到的事情。」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山峰、華南、桂林國小、林內鄉成功國小及北港鎮南陽國小等6所小校,於2012年接受企業捐贈9.9瓩光電系統,收益用在營養午餐和幫助弱勢學生。華山國小總務主任黃仁甫表示,去年賣電收入約8萬元,「對學校也不無小補」。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縣市政府設定的條件有利於大型業者,小型業者或像他們這樣的公益型很難有生存空間,國外已有很多能源合作社,但台灣目前只有綠點一家經營社區型綠能,「政府是否應該維持一個空間,鼓勵綠能公益參與,值得省思。」

太陽能量取之不盡,如何透過創新方法提供偏鄉學校或弱勢族群乾淨穩定的能源,進一步拉近城鄉差距,有賴兩岸年輕人共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