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5

林錫銘:人才流失 政府是最大殺手

#政策 #半導體 #人才流失 #政府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大陸政策扶植半導體產業的基金總額高達6千億新台幣,不但以銀彈收購國際企業壯大國際競爭力,也對全球人才產生磁吸效應,尤其是以技術研發為主的台灣IC設計業更是出現嚴重的人才荒問題,相關問題也正是蔡英文想打造台灣成為亞洲人才舞台的最大挑戰。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直言,我要毫不留情地說,政府是人才流失最大的殺手。

林錫銘,在半導體產業36年,曾經在工研院電子所擔任策略規劃、也曾擔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因此他看問題的構面不是只有產業,還包括經濟面及國家政策面。他指出,半導體產業中人才荒最嚴重的就是IC設計業,尤其是中小型IC設計公司不是沒有機會,是真的找不到人。

他認為,台灣IC設計人才流失的問題有二個角度,一是台灣的政策只准單向赴大陸投資,但阻止陸資來台,所以被視為高薪的IC設計企業的新就業機會也就只能往外去、根本沒法兒留在台灣。二是,就算企業刻意把高薪的工作機會留在台灣,但高知識經濟的人才在台灣被視為「富人」,由於政府這幾年不斷加大已經在納稅的良民的稅,因此這些高級經營和專技人才的稅率已經高達45%、留在台灣只有當稅奴,所以這些人才都寧可出走、企業還是找不到人。

林錫銘表示,單向開放赴大陸投資、但卻阻擋了陸資來台投資,資金只出不進,當然就業機會因此向外流失,人才荒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所以建議,台灣新政府要和大陸溝通,確立兩岸分工合作模式,兩岸不要重複投資,共同拉拔半導體產業,然後台灣政府可以更放心開放陸資與大陸高級專業人才來台,甚至讓其在台灣安居樂業,共創兩岸經濟繁榮,對於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公司也應該抱持這樣的態度。

另方面,他指出,政府應該協助台灣企業擁有好的籌碼留人才,不能只要求企業幫員工加薪,幕後卻成了最大的抽佣者,讓辛勤工作的人才變成了稅奴,而政府卻胡亂花錢。尤其是所謂的加薪四法更是不知自由經濟為何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